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为何难以从投入主体成长为科技创新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景勇、顾瑞珍)在刚刚颁发的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达到49%;同时,各类企业支出的科研经费已占到全国的六成以上。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

  然而,出席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专家们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国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的总规模虽有显著增长,但科技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较弱,企业的技术密集度较低,还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能说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从投入主体到科技创新主体,企业的这个成长过程为何如此艰难?

  “我国企业科技创新的水平较低。企业的科研投入主要分三个方面,基础研究、产品的实验开发研究和前瞻性战略高技术研究,而我国企业的科研投入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实验开发研究这个非常低的层次上,这就使我国企业难以掌握核心技术,对外部技术的吸收能力也较差。”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分析其中原因。

  专家们还指出,我国企业的科研经费强度很低,多年来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科研经费支出与销售收入的比例一直在1%以下徘徊,而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的这一指标为2.5%-4.0%左右。

  为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今天的国际企业竞争正由生产阶段前移到研究开发阶段,但我国企业科研活动水平较低,缺乏科技含量高的原始性创新,这就难以掌握核心技术,无法形成跨越式的发展。

  “眼前利益也影响了企业对研究开发活动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水平。”程津培说。

  记者26日从科技部了解到,现在企业的竞争正越来越表现为创新能力的竞争,企业如果不能迅速走向科技创新的前台,将最终形成过度的对外技术依赖,这远比资金依赖、市场依赖所带来的影响更加深刻和难以摆脱。但我国企业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在我国现在的市场条件下,企业往往会因为投资科技创新活动见效慢而不愿意投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