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股民帐上突然多出2千万 面对诱惑选择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唐劲松 周晓峰摄影报道

  “我账户上突然冒出2000多万元!”新都市民陈小姐将这一“喜讯”告诉亲戚朋友,想征求一下这笔“横财”的处理意见时,大家都认为陈小姐在开玩笑,但经过反复查询,她的账上确实多出了19984113.89元。经过冷静的思考,陈小姐向银行和证券公司及时通报了这一情况,昨日上午10时,银行和证券公司已经将这笔巨款进行了“强制现金提取”,这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千万富姐”24小时后就宣布“破产”。

  一按ENTER,账户突增2000万

  陈小姐今年20岁,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她决定在股市大潮中搏一搏。于是她到工商银行新都支行存4万元钱开了一个户头,2月20日又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开了户,帐号是“200041XX”,并签定了初步意向合作协议,准备大干一场。

  2月25日上午10时,为了在股市上投资,陈小姐在家中打开电脑仔细观察股市行情,之后她从银行转了20004.11元到证券公司账号上。“天啦,我的账户上怎样有20004118元!”按下“ENTER(回车键)”进入证券账户的那一瞬间,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账户上已有资金与自己的账号数字完全一样,这笔巨款比她账上的实际金额多出了19984113.89元。是不是眼睛看花了?随后陈小姐接连刷新了5次,最终确认眼前的一切是真的!

  “股市上经常出现虚拟资金,要慎重对待,不然会将自己套牢!”炒股之前,一些老股民时常提醒陈小姐。难道这是一笔虚拟资金?为了验证这笔巨款的“真实性”,陈小姐决定用“这笔钱”到股市上试一试。于是,陈小姐分3次分别买了“上海医药”和“双汇发展”两支股票,一共花去了45万元。“天啦,居然成交了,这笔钱是真的!”陈小姐再一次发出尖叫,与此同时心跳加快,手心冒汗。“我一夜间就变成了千万富姐!”为了缓解自己兴奋而紧张的情绪,陈小姐只好不停地喝茶……

  面对诱惑,“千万富姐”选择了理性

  “怎样处理这笔巨款呢?”天上突然掉下个大馅饼,年轻的陈小姐自个儿一时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她决定打电话向亲戚朋友求助。“哈哈,你又在洗我脑壳!”“你把我当三岁娃娃嗦!”“你是不是脑袋有病哟!”当她向亲戚朋友报告自己的“喜讯”时,大家都认为她在撒谎。面对亲戚朋友的“奚落”,陈小姐感到十分无奈,“我能理解他们的想法,当初我也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这是国家的财产,我不能动用一分钱!”陈小姐经过反复思考,拿起电话,郑重地向账户银行和证券公司拨去了电话,并将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反映。“我也想拥有很多财富,这笔巨款虽然让我吃惊,对我也有一些诱惑,但没有让我动心,每个人创造财富应该用正确的方式进行,不能侵占国家和他人的钱财,人应该具备一些道德嘛!”

  “钱在哪儿?”“恭喜你成为‘千万富姐’!”陈的亲戚朋友了解事情的真相后,纷纷登门为她“压惊”。但得知她已将巨款全部退还后,大家表达了不同的态度,有的认为陈小姐做得对,应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而也有朋友认为她是个“傻冒儿”。

  新都工行虚惊一场

  “2000多万呀,出了问题怎么办?”当工商银行新都支行获悉这一情况后,该行领导大吃一惊,以为是本行出了错,迅速派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敢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尽管花了近4个小时,但该行没有查出任何结果。

  下午3时,股市收盘后,从工商银行草市支行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传来消息,是银行和证券公司的系统出了问题,“虚惊一场!”新都支行获悉情况后这才松了一口气。

  证券公司很欣慰,只损失了12915元

  事情发生后,工商银行草市支行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两家单位高度重视,均派出了两名“特派代表”前往新都协商。陈小姐首先表明了自己态度,表示不会侵占里面一分钱。对陈小姐的这番表态,“特派代表”异常感动。“怎样解决已经买了股票的45万呢?”双方从25日8时30分协商到10时30分,最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性意见,证券公司将账户余款进行“强制现金提取”,陈小姐将已经买了45万股票的处理权全部交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代表现场表示,如果45万元所买的股票赚钱了算陈小姐的,亏了则算证券公司的。

  昨日上午10时,在陈小姐的电脑上显示,证券公司分四次在她的电脑上提取了余款,三次500万元,一次450万元。上午10时30分,证券公司将陈小姐买的45万元股票全部卖出,陈小姐当初以8.163元参考价买进“上海医药”最后以7.72元卖出,亏了15505元,她以18.141元参考价买进的“双汇发展”最后以18.4元卖出,赚了2590元,整个过程亏了12915元。

  据悉,证券公司已致电对陈小姐的行为非常感谢,并称在股票上亏的12915元相对2000万元巨款,实在是一个小数目,他们可以接受。

  都是“千年虫”惹的祸?

  银行和证券公司的系统出了什么问题?陈小姐告诉记者,银行和证券公司工作人员都称是“千年虫”病毒惹的祸。下午3时,记者拨通了“特派代表”之一——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网络客户服务部经理舒南亭的电话。舒南亭坚决否认发生了此事,并称自己在外面出差,随后匆匆结束了与记者的通话。记者又拨通了另一“特派代表”——工商银行草市支行资金营运科副科长杨文军的电话,杨文军确认了此事,并称银行和该证券公司的网络服务人员忙了一个通宵,但具体原因拒绝透露。他告诉记者,银行和该证券公司是属于协作关系,银行的资金没有出现任何错误,是在打款给证券公司时出现了错误。杨文军称,出现类似情况在全国还是第一次,至于出现的原因有可能是银行、证券公司系统出现了问题,也可能是“千年虫”病毒引起的,不过现在各项工作已恢复正常。

  陈小姐向证券公司转了20004.11元后,账户上应该剩下19995.89元,可下午2时她再查自己的账户时,发现账上的现金余额是20009.5元,仍多出了3.61元,陈小姐仍表示不解。

  记者调查:7成市民冷静面对巨款

  假如你账户上突然多出2000万元,你会怎样处理?股民肖进德告诉记者,自己1999年炒股时,自己卖出去4000股后,第二天账户上又冒出了4000股,他立即同证券公司进行了接触。他称,自己账户上如果多冒出2000万,肯定会立即与银行取得联系,自己不会动一分钱。“君子求财,取之有道嘛!”肖进德说。在记者调查的10名股民中,其中有6人同肖的态度一致。

  唐先生炒股已经有4年的时间,他对待2000万元巨款的态度让记者大吃一惊。他称,自己肯定不会占用这笔钱,但自己可以用来打时间差,为自己创造一笔财富,第一天先用2000万元买一种股票,股价就会大幅度浮动,这样就会有很多人跟进,股价就会上涨,第二天迅速将高价位的股票抛出,然后再向银行和证券公司反映情况。利用这个时间差自己就可以大赚一把。股民王女士同唐先生的态度一样。

  “哪个敢动那个钱哟,那是犯法的!”股民罗先生说,他也想拥有这笔钱,但用了这笔钱就要犯法,他将不予理睬,任它自生自灭。

  专家:市民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在提升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研究员文献良肯定了陈小姐的行为,称赞她觉悟高,道德素质好,有传统美德。文献良称,股民的反映体现了我市市民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在不断提升,这个现象非常令人欣慰。他告诉记者,股民的几种态度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民道德的三种标准,陈小姐和肖先生等7位股民的行为属于道德行为,罗姓股民属于被迫的道德行为,而唐姓股民和王姓股民的行为属于不道德行为。

  成都德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德强称,陈小姐的处理此事非常理智的,假如她将那笔巨款据为己有,将犯侵占罪。在2000万元巨款中,陈小姐如果是主观意愿花45万元买股票,也属于侵占罪。如果陈小姐同唐先生一样,主观意愿利用时间差来创造财富,其行为也属于违法,并且创造的财富是“本金”和“子系”的关系,赚再多的钱也属于2000万元原始拥有人,如果亏了,不光要负法律责任,同时还要赔偿相应的损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