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储户告银行违法收缴假外币 认为对方行为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谢德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街支行(下称中行)认定张某要存的外币中有一张系假币并没收。张某认为,对方的行为没有法律依据,且属越权。昨天,他将该银行告上西城法院。

  今年1月29日,张某到中行办理退长城国际卡、换汇业务。因为办理业务的顾客较多,他就先到同一办公楼的中信实业银行提取现金以便换汇。他发现中信实业银行也可以办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出国换汇业务,因为无法从中行转账,他就让营业员从存折中扣除人民币,直接给他3000美元。银行兑付给他3000美元。他接过钱后没有数就装进了口袋。之后,张某来到中行柜台,准备将2000美元存进中行。因为该银行柜台设置的原因,他递进存款时,看不到营业员的全貌,只能看见其胸口别有“实习”字样的胸牌。该营业员对他递过去的美元进行查验时声称,其中一张为假币。这时,另外一名营业员过来查验,也声称这确是一张假币。张某只好另拿一张美元补上,以存齐2000美元。随后,营业员没收了他那张美元并出具没收证明。

  张某拿着证明找到中信实业银行,但对方不予认可。张某便要求中行对“假币”进行鉴定。第二天,鉴定结果证明那张美元确系假币。张某觉得不可思议,便请警方帮忙,调取他存款时的录像。因他不能当面看到录像,所以,张某仍对假币的来路生疑。

  张某认为,中行的行为存在越权和违法行为,因为中行只是一个企业,不是合格的受托组织,没有实施这种行政处罚的权力。《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是针对人民币假币处罚的法规,而非对假外币的处罚依据,是否适用他这种情况值得商榷。另外,他认为,对方处罚程序不合法。首先,没收他外币的营业员系实习生,没有持《反假货币上岗资格证书》,所以无权没收假币;《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假币,由该金融机构两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而对方营业员的行为没有满足“当面”的本来要求,因为对方柜台设置的原因,他只能看到营业员的“实习胸牌”,没有看到营业员验钞及其他情况。还有,按照鉴定原则,应该由一个中介机构执行鉴定,而对方做鉴定时,最终是在中行系统完成且没有设立异议程序。所以,他有理由对鉴定结果提出怀疑。基于上述原因,他诉至法院,请求法院撤消中行没收他货币的行政处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