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一时间播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倪杰

  天气突变,提前预知。下周一起,当申城遇到台风、暴雨、高温、低温、大雾等灾害性天气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将及时发布用黄、红、黑不同颜色代表的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广播、电视等媒体则将在收到预警信号书面通知后15分钟内播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台风黑色预警信号后,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工作,危险地带的人员应撤离;市民碰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应留在室内或安全场所避雨;看见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老、弱、病、残、孕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据介绍,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试行规定》,不仅将给市民以气象警告,更会提供遭遇灾害性天气时的防护建议。

  据悉,今后电视频道播发预警信号时,预警信号图标会始终显示在电视屏幕上,并依气象台的信息随时更新,直至预警信号解除。广播、电视等媒体首播或更新预警信号后的1小时内,至少每30分钟完整准确播发一次由气象台提供的相关信息和防御指引,滚动字幕每次至少显示2遍。

  此外,在解除预警信号后的1小时内,相关媒体至少每30分钟播发一次解除消息,而台风、暴雨和大雾预警信号存续期间,媒体至少每30分钟重播一次相关信息,其他预警信号则每3小时完整准确地重播一次。

  市民还可通过手机、969221气象信息电话等收到相关信息。灾害性天气将直播 强台风侵袭上海时,市民有望在家观看现场直播。今年起,一旦灾害性天气来临,气象部门将与网络和电视台合作进行直播。市民通过观看气象云图、气象雷达资料等实时图象,可真切地感受台风是如何步步进逼申城的。

  台风6小时内可能影响本市,最大风力已达11级。由于台风的形体特征较为明显,气象部门将首先选择台风进行直播。直播过程中,上海中心气象台会每分钟播放一次本市天气实况,每6分钟刷新一次天气雷达图,每小时更换一张气象卫星云图。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强螺旋雨带,连台风眼也能分辨得一清二楚。

  据透露,气象部门计划利用全市40多个自动气象站等设备,逐步对高温、暴雨等其他各类灾害天气也进行直播。气象会商揭开面纱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当天上海市气象局将邀请10-20名市民旁听气象会商,了解申城天气预报出炉的过程,此举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尚属首创。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每次气象会商一般由4-5名预报员共同讨论,预测本市未来7天左右的天气趋势。参与气象会商的市民首先听到专家对北半球大气环流状况的分析,还可根据数值天气预报等数据,试着判断可能影响本市的台风、低气压等天气系统,并对气象状况进行猜测。

  市气象局局长盛家荣表示,举办此次创新活动意在使市民与气象专家进行互动、了解气象知识,并给预报员增加一定压力。今后,这一活动将被固定,越来越多的市民有被邀参与的机会

  据了解,气象部门计划将于近期在媒体上公布报名方式,最终的入选者将通过随机抽取方式产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