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我省近40万学子参加高考 下月10日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静)今年我省高考报名时间统一规定在3月10日至15日进行,逾期不再补报,与往年不同的是,报名时每名考生须签订《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诚信承诺书》。

  记者昨日从省考试院获悉,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近40万人。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考生将于6月11日至12日填报省内、外单独测试的艺术专业志愿和提前批志愿;6月25日至27日填报其他志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报名须符合条件

  考生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报名时考生须按规定填涂有关表、卡,缴纳报名考务费,参加市、县招办组织的电子摄像。

  按《2004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且户口在我省的中国公民,具备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资格: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应符合省教育厅规定的会考成绩要求(具体要求为:报考招飞且初检合格的,均可参加报名;报考艺术专业的,必须7科以上合格(含7科);报考体育专业的,必须8科以上合格(含8科);报考其他科类的,会考必须全部合格)身体健康。

  符合下列条件且户口在我省的中国公民,具备对口招生报名资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各类中等职业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综合高中毕业;身体健康。旅游专业要求男身高1.70米以上、女身高1.60米以上考生;对口师范类只招收中等师范学校应、往届毕业生。“煤炭企业优秀青年”只限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对口定向本科专业。

  普通高校招生的报考科类分文史、艺术文、体育文、理工、艺术理、体育理6类。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报考科类。已参加或准备参加普通高校艺术或体育专业测试的考生,应选择相应的报考科类。

  对口招生分19个专业类:旅游类、服装类、财经类、文秘类、农林类、畜牧兽医类、机械类、电子电工类、建筑类、计算机类、烹饪类、医学类、化工类、采矿及安全工程类、师范汉语言文学类、师范数学类、师范英语类、师范信息技术类、师范学前教育类。采矿及安全工程类只限中国矿业大学对口招生。考生应根据自己所学专业选择。

  此外,下列考生均须参加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文化课统一考试的考生;参加对口高校招生全省文化课统一考试的考生;参加艺术、体育、非通用语专业、保送生、二学位等提前单独招生的考生;其他参加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或备案的考生。

  只参加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和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院校单招的考生直接到学校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有关手续。报名点负责审查考生户籍和报考资格。

  考试时间与科目

  今年高考仍将于6月举行。

  6月7日考语文和数学,时间分别为9:00—11:30和15:00—17:00;6月8日考外语和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时间分别为9:00—11:00和15:00—17:30。

  普通高校招生文科考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理科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外语、理科综合。

  语文、数学、外语试卷满分各为150分,外语中含听力测试3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卷满分各为300分,总分为750分。外语考试分英、俄、日、法、德、西班牙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种。

  高考试卷的客观题采用机器评阅,主观题由人工评阅,全国统考的语文科答卷采用网上阅卷。

  录取率不高于去年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计划的安排,按照“规模适度,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的基本思路,省属高校初步安排超过20万人,其中本科比去年有所增加。加上外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总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我省今年高考考生也有大幅度增加,因此录取率不会高于去年。

  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的顺序依次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和专科三批。

  高考短讯

  高考考试诚信承诺书昨亮相

  本报讯(记者许静)“我是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在报名、考试中本人作如下承诺:认真学习《考生守则》、《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自觉遵守相关的法规、规定,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处理;保证本人参加考试,所填写的个人信息真实有效”。昨日,记者见到了高考考试诚信承诺书,要求高考考生在报名时签署如此承诺书在我省尚属首次。签署后的承诺书将由报名点保存1年。

  承诺书的各项条款后为承诺人的签名和身份证号、签署日期。

  治理高校乱收费列入重点

  本报讯(记者许静)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我省2004年高考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教育部和我省都把高等学校的乱收费问题列入了治理教育乱收费重点内容。高等学校收费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项目和标准,禁止高等学校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禁止向学生收取“点招费”、“转专业费”、“赞助费”、“扩招费”、“定向费”、特招费(艺术、体育)、“跨地区建设费”等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之外的费用。高等学校招收的专接本学生、体育艺术特长生、预科生、定向生及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收的学生,其收费要严格按国家和省人民政府规定项目和标准执行。

  招收中职毕业生对口专业类仍为13个

  本报讯(记者许静)记者昨日从省考试院了解到,为突出职业教育特色,进一步引导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央和省政府关于强化技能训练和以就业为导向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2004年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对口专业类仍为13个,即:农林、畜牧兽医、机械、电子电工、计算机、财经、文秘、旅游、烹饪、医学、建筑、服装、化工等13类。各科分值调整为: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专业理论240分,技能测试150分,总分为750分。

  招收中师毕业生的对口专业类设为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学前教育5类。各科分值为语文、数学、英语、教育理论、专业测试各150分,总分为750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