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战档案照片披露盟国空军当年“见死不救”百万犹太人冤死奥斯威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2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位于波兰南部的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最大的“杀人中心”,有“死亡工厂”之称。当年在这里死于纳粹之手的冤魂多达100余万,其中大部分是犹太人。

  今年1月,英国基尔大学的空中勘察档案工程部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二战期间的一批空中侦察照片。这批照片由当年英国皇家空军拍摄,定格了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等许多重要历史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刻的表现。而其中有一部分则再次引起了有关盟军为何没有轰炸奥斯威辛集中营一事的争议。

  从这些照片上可以看到,与毒气室相连的焚尸坑里正冒出滚滚黑烟,而在用来焚烧死尸的柴堆的上空,黑烟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另一张拍摄时间为1944年夏季的照片则清晰地显示,囚犯们当时正排成一队,接受点名。

  这批照片一经公布,便立刻有人士对当年盟军为何不轰炸奥斯威辛集中营提出了质疑。1944年,一位犹太教士在被送往奥斯威辛的途中设法逃跑。随后,他通过各种渠道向美国和英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盟军能够轰炸斯洛伐克境内科希策和普雷斯科夫之间的铁路线,以阻止纳粹通过铁路将匈牙利犹太人运往奥斯威辛集中营。当年5月,又有东欧国家的犹太人地下组织成员写信给盟国政府,报告了集中营内发生的一切,并要求轰炸奥斯威辛集中营。而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在1944年6月18日的节目中报道了此事。

  根据世界犹太人大会找到的资料,美国和英国的犹太人领袖当时很快做出决定,要求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下令,轰炸奥斯威辛集中营,或至少是轰炸运送犹太人到那里的铁路。从资料中可以看出,虽然这些犹太人领袖也意识到,轰炸集中营很可能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从长远看,这样做能挽救还没有遭受纳粹毒手的其他人。然而,犹太人的这一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虽然丘吉尔开始时还一度支持过这个计划,但英国的空军和外交部门却以“存在技术困难”为由进行推脱,并最终劝说丘吉尔放弃了这一想法。

  世界犹太人大会执行主任埃朗·斯坦伯格认为,所谓“存在技术困难”的说法是荒谬的。因为1944年春天时,盟军已经控制了欧洲的制空权,而且,已经公布的英国皇家空军照片也显示,盟军的飞机当时已经“能够而且也确实从奥斯威辛这样的目标上空掠过,直奔他们的目标而去。”

  德国历史学家汉斯-乌尔里希·韦勒教授也承认,由于担心可能引发重大人员伤亡,对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轰炸几乎不太可能。但他对盟军为何不空袭诸如铁路等基础设施不太明白。他猜测说,或许盟军的首要打击对象是德国的军事和工业目标。因为,盟军曾在1944年7月至11月间,派出2800名突击队员袭击离奥斯威辛集中营72公里之外的油库,此外还两次袭击离奥斯威辛毒气室只有8公里之遥的工业目标。(贾延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