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聘"来机器人 护理病人很周到 海大机器人上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26 青岛新闻网
上图:青医附院的导医机器人海乐福在服务。
  下图:殷波(右)博士正在设置病房机器人的行动路线。
缘起:医院“聘”来机器人
  视点:护理病人很周到

  探访:海大机器人家族

  新闻提示

  近日,青医附院门诊大厅的机器人“导医小姐”引起人们的关注,记者昨日在医院见到了她。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的殷波博士说:“这是海大师生经过两个多月研制成功的新型导医机器人,名叫海乐福。”记者决定去海大一探究竟。

  海乐福按时“吃饭”

  “我们的机器人不但自己会动,会躲避行人、障碍物,还会自己去充电呢。”海大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殷波博士给记者一一做了演示。简单设定之后,海乐福就在地板上自己走了起来,边走边自我介绍:“您好,我是‘新型智能语音导医机器人’,我愿意为您服务。”她走到记者前面停了下来。记者弯腰说:“你好,海乐福!”“你好!”海乐福回应说。过了5分钟,海乐福突然跑到墙角,自动伸出一个插头充电去了!

  小胖墩专干“苦累险”

  殷博士又从实验室里推出一个戴着护士帽的小胖墩儿———海乐福护士助手。殷博士说,她专门冲在非典、肝炎及结核病等传染病病房内,为医生运送医疗器材和设备,为护士和病人提个醒,还会为病人送饭、病历及信件等。她是自主式机器人,会自己找路,甚至可以把饭送到病人床位上。她的全身涂满了防水漆,从传染病病房出来后,可直接用消毒水消毒。这个小胖墩儿话不多,属于埋头干活的那种。

  海福利是个好导游

  “古时有人称崂山是‘神仙之宅,灵异之府’。传说秦始皇……”最后出来的这个机器人竟滔滔不绝地给记者说起了故事,原来,他是导游机器人“海福利”。殷博士说,他的特长是利用语音合成技术实现多语种导游。将来把他们用到商场导购、展览馆解说等领域肯定会大受欢迎。

  做机器人苦中有乐

  这些机器人全都采用了红外导航、机器人环境模式识别和自动语言交流以及无线通信等国际领先的技术。“毫不夸张地说,做‘海福利’的时候,在两个月时间里,我们每天只睡4个小时!但是测试成功的时候,那种感觉不比神舟5号升天时差。研制机器人虽然是件苦差事,但看到我们制造的机器人一代比一代先进,心里格外甜。”研究所孟庆春主任对记者说。

  孟庆春说,他们正在研究城市交通语音系统、奥帆赛帆船定位训练系统等项目,还要研制一种“伴读机器人”,专门给盲人读书。汤志良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