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人物”成就大事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29 山西日报
  2003年2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站在两百余名获奖者中,来自太原重型机械学院43岁的黄庆学教授心潮难抑。这个毕业于东北重机学院的吉林农村学子,在为山西奉献了20载青春年华后,踏着坚实的黄土地步入了科学的圣殿。

  东北小伙难舍山西情结

  一身深蓝西服衬着中等身材,睿智的目光蕴含着笑意,儒雅而质朴。

  “我最怕见记者,因为自己是一个小人物,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年轻的黄庆学教授有些拘谨地说。

  1984年,黄庆学从东北重机学院毕业,得知分配到太原重机学院,这个出生在吉林舒兰的东北小伙的心中只有四个字:“服从分配”。背着行囊,告别家乡的亲人,千里迢迢来到了这里,一呆就是20年。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面对再次就业的好机会,他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他感念学校给他深造的机会,割舍不下浓厚的山西情结。

  攻克世界冶金装备业难题

  谈及个人经历,黄庆学不愿意多说,而一谈到心爱的轧制工程专业,他的“话匣子”便打开了。

  上世纪80年代,黄庆学攻读研究生时,了解到轧机大量烧损轴承已成为世界冶金装备行业头疼的问题,世界上著名轴承企业SKF公司等和著名轧机设计制造企业SMS公司等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我国进口了多套大型轧机,均存在轴承烧损严重情况。仅宝钢一个轧钢厂一年因滚动轴承烧坏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2800万元,全国更高达20多亿元。他深深地震撼了,毅然选择了攻克“延长大型轧机轴承寿命”这一难题。

  研究中,首要任务是找出导致轧机轴承烧损原因。经过漫长而艰苦的探索,黄庆学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轧机轴承存在严重偏载,而这正是轧机轴承烧损的根本原因。为此,他们建立了轧机重型机械机构学新概念,提出了轧机综合自位理论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了新型的轧机机构。新型轧机实现了轴承载荷分布均匀,从根本上解决了轧机轴承烧损问题。实地在线对比测试显示:能将进口德国SKF组合轴承寿命由3209小时提高至10670小时,国产瓦房店组合轴承寿命由1300小时提高至4120小时。

  1998年,这一研究成果在宝钢股份有限公司2050热连轧机工作辊组合轴承的延寿治烧实践中得到证实,后来又在首钢、渤海铝业、唐钢、南京轧钢总厂和北满特钢得到应用,使企业年新增利税超过一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2001年,这一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研究开发出的多项新技术属于轧机设计制造中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我国实现大型板带轧机和型钢轧机等成套设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以感情凝聚人心

  黄庆学领衔的山西省轧制工程研制中心,有四十余名科技研发人员。记者采访时,他一直强调,这是一群人的事业,没有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就没有今天的成绩。他深情地说:“在人民大会堂的颁奖台上我没有因为激动流泪,而当颁奖归来面对与我朝夕相处的同事,感动涌上心头,泪水也悄然落下。”

  这个团队是重机学院承担课题最多的团队,目前承担着国家、省部以及企业的课题多达二十余项。他说,作为学科带头人,感到压力很大,但同时,也感谢学校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

  重机学院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一所面向全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进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大学,十分重视为科研营造宽松优越的环境,从科研装备到人员配备,都想方设法提供最好的。学校还出台了创新人才工程政策,一级学科带头人每人年岗位津贴达6万元,这次又奖励了黄庆学6万元。

  出科研成果不能完全靠制度管理,还要靠感情凝聚人心,靠项目凝聚智慧。黄庆学教授这样说,也这样做。现在,整个团队分为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科研骨干三个梯次,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统筹规划资源调配,大胆将课题指挥权下放到方向带头人,同时本着“加强培养,大胆使用”的原则,大力使用科研骨干。这一点,年轻的李玉贵副教授深有体会:作为科研骨干,黄教授大胆放权,让他整体负责在宝钢进行的在线对比测试,李玉贵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也在重任中深刻感受到信任带来的巨大力量。

  严师实战出强兵

  作为教人求真务实的教师,黄庆学始终对学生强调两点:一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二是要积极参加科学研究,进行实战。黄庆学说,要让学生感受到工作的压力,必须让他们明白,每个人的工作都要面向市场。作为他的学生,研究生袁国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感到很紧张,没有休息日,就连春节的假期都要提前结束,投入到实习中去。

  有一次,要进行一个设备整体设计,黄庆学要求实习的十几个本科生全部参与,并为他们下达了工作时限。重压激发了学生的工作热情,终于如期圆满完成了任务。正是置身这样的环境,在实际操作方面,重机学院轧制专业的学生才要比同类院校同一专业的学生早一年适应社会。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该校轧机专业每年毕业的70余名本科生,都是在第一次供需见面会上就被用人单位“抢购”一空。

  必胜信心促前行

  与许多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获奖者站在一起,作为一所普通高校的一员,黄庆学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小人物、小单位也要参与大项目,要有必胜的信心。

  他常对团队的同事们说,也许别人可以靠惯性前行,我们只有加速赶超。也正是这样,黄庆学教授从34岁获得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称号起,一系列荣誉就与他结伴而行———机械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青年科技专家、国务院享受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而此次获奖则是太原重机学院建校以来首次以第一单位的名义获得国家级的科技进步奖。

  做好20年吃苦准备

  黄庆学告诉记者,吃苦对于人生是受益的事,只有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就。1997年,他带领科研组在上海宝钢进行数据测试时,大夏天一直守候在轧机旁,起了一身痱子,同事们很心疼,他却不以为苦。宝钢的同志们都说,没有见过一位教授不顾身体这样拼命。从事科研工作,要经常与塔吊、夯车、轧机打交道,工作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了测试一个数据,他经常要爬上正在工作中的大型机械设备。至于加班熬夜、跑项目遭冷遇的事情更是难以计数……

  温家宝总理在颁奖讲话中指出:未来20年是中国科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最佳时机。黄庆学对此铭记在心。他笑言:“我已经做好未来20年吃苦的准备。珍惜科研生涯的黄金时间,建设一支学习型团队,用奉献回报学校的培养和支持是我人生的价值所在。”(山西日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