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29 山西日报

  省委省政府召开这次旅游产业发展会议,目的就是要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培育后续支柱产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旅游业是一大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现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势头最强劲、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旅游业的发展程度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旅游业并重点扶持,全省旅游总收入每年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旅游业已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从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现状看,占GDP的比重不足7%,旅游资源还没有充分挖掘,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应当说,我省旅游资源门类全、品位高、覆盖面大,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条件。当前制约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原因主要是投资机制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低。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就必须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创新观念,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在资源整合、立体开发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由单一政府投资向多元化市场融资的体制转变,努力形成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积极发展外向型旅游经济,引进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让更多的外资进入我省旅游市场。大力发展民营旅游企业,在全省形成国有、集体、股份制、民营企业一起上的态势。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实行政企、政事、政资分开,真正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不该管的事全部交给市场。要培育精品、系列开发,深层次挖掘我省旅游资源的深厚文化内涵,培育享誉世界的旅游精品,有重点、分步骤地搞好旅游产品的系列开发,在打好五台山、平遥两张牌的同时,适应市场需求,形成自然生态、山水风光、休闲度假、革命胜地等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新格局。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龙头,具有较强的关联带动作用,可以促进就业再就业,可以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但是有人认为旅游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是为后人打基础的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特别是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要像抓紧工农业、抓基础设施、抓煤炭产业发展那样来抓旅游业的发展;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搞好协调配合。只有这样,上下齐心创新发展,才能把旅游业真正做成我省的后续支柱产业。

  (山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