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徒步万里为长城“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52 辽沈晚报

  “长城万里路,徒步走一番,借抒凌云志,豪情寄山川。”这是一位母亲寄予立志徒步走完万里长城的儿子的一份殷切希望。3个多月前,辽阳小伙儿王莹剃了光头,仅仅背着几本资料和一个相机便一身轻装地从丹东虎山古长城(明长城东起点)出发,踏上了徒步走长城的漫漫征程。经过3个月的长途跋涉,不久前小伙子王莹走完了长城辽宁段,胜利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虽然历经3个月的艰难险阻,小伙子王莹蓬头垢面,体重也掉了10公斤,但是他用自己的镜头拍下了长城的现状和破损情况,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了当地百姓对长城的保护情况,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感染了居住在长城脚下的许多中国人。昨日,王莹再次回到母校沈阳鲁艺摄影学校整理照片和资料,并决心于近日出发,于今年10月份走完长城全程。

  镜头扫描

  点滴记录受损长城

  2003年11月14日,王莹从丹东虎山古长城出发,开始了徒步走长城。“一路上,我所见到的长城辽宁段损坏非常严重,辽宁段全长是1050公里,可是我看到,95%都已严重破损,我用我的镜头将每一处所见都记录了下来。”

  王莹清晰地记得,当他走到开原市庆云堡镇双楼台村附近的长城时,一位村民告诉他,长城上的两个楼台很漂亮,值得一看,于是他满心欢喜地赶到村民所说的地点,然而呈现在他眼前的却是两个破损严重的“土台”。“这样的情况我遇到不少。有时我还惊讶地发现,有的地方一些村民家里的猪圈和围墙居然是用长城上的石头垒的。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将这些情景记录下来,并呼吁所有人都来保护长城,绝不能让我们引以为民族骄傲的长城就这样消失。”

  不过在王莹的日记中,也记录了许多年来一直守护着长城的村民。“在凤城边门镇古城里村,有一位叫夏景富的老人得知我是徒步走长城的,他先认真看了我的证件,又仔细询问了我的目的,得知我是呼吁保护长城,这才领我去看了长城。那里的长城是我见到的辽宁地区保护最完好的一部分,那里的人们对长城的爱护、保护让我非常感动。”

  风餐露宿

  大山里“感冻”一夜

  2004年2月13日,一身疲惫的王莹终于走到了绥中县李家乡铁厂堡吾名口,完成了辽宁段的行程。至此,王莹已拍下了7卷长城的照片,记下了一厚本日记。而他本人因每日只吃方便面、面包充饥,常常风餐露宿,一下子掉了10公斤体重,刚出发时的光头也已蓄了一头乱蓬蓬的头发,连鞋子都已坏掉了4双。

  “这一路上遇到的事儿太多了……”王莹无限感慨地说。在3个月的行程中,在宽甸他曾掉过井里,在锦州义县他曾掉进过冰冷刺骨的大凌河里,眼看着钱被河水冲走。在义县盘道岭,他曾在山里坐了一夜。“那天晚上,我就一个人坐在一个避风的地方,不能生火,也没有毯子,真冷呀!闭上眼睛,脑子里全是这些天经历的每一幕,抬起头,满天都是一闪一闪的星星,那一夜真是感慨万千……”

  蓬头垢面的王莹被误当过乞讨的,推销的,甚至是坏人。除了艰苦,有时还会遇到生命危险。

  苦乐行程

  爱护长城收获真诚

  总是习惯于通过镜头看世界的王莹在一个偶尔的机会突然产生徒步走长城这个想法的。一次上网查找长城资料、照片的时候他发现,长城辽宁段的相关图片资料几乎没有,于是徒步走长城的想法就这样产生了。之后“神舟”五号上天的消息令王莹无比振奋,他决心向英雄学习,徒步走完万里长城,弘扬民族文化。

  “爱我长城,保护长城”的想法使王莹一路上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在盘锦市盘山县古城子镇兴业餐厅,老板王贵安被他的行为感动,免费留他住宿、吃饭,鼓励他走完全程;在兴城市大寨乡王岳村,已身无分文的王莹路遇好心人李金龙,李全家留他住了一晚,还给他做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

  不过王莹“爱我长城,保护长城”的想法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王莹每到一处都会到当地政府盖章证明,但是在有的地方却遭到不解。“有什么用呀?走那玩意儿干啥呀?”这样的话王莹听了不止一次,但是当“110”民警真诚地对他说“祝你成功走完全程”的时候,王莹热泪盈眶,所有委屈又全都烟消云散了。

  挑战第一

  万里徒步书写长城

  走完了1050公里的长城辽宁段后,吃了如此多的苦、付出了如此多的个人经费、时间后,王莹对徒步走完长城全程依然痴心不改。王莹说:“我要从辽宁省丹东市的虎山长城走到甘肃省玉门关,途经10个省,行程约9000公里,我要创一个中国人徒步走长城的记录。等我凯旋时,我要将所有的照片和资料编成一本书,然后无偿地捐给国家。”

  主任记者李文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