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奖让座”带出让座好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0 辽沈晚报

  今日关注“有奖让座”一事在沈阳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大多数人并没有聚焦于物质利益与道德联系在一起的对与错,他们更关注的是这么做的结果,更多的市民认为设立这种奖励有助于形成乘公交车让座的好风气。而在本报将目光放到有奖让座的始发地长春,连线最先关注此事的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鲍盛华时,鲍盛华记者也称,唤醒民众的社会公德意识是媒体的责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记者陈志馨 叶枫 实习生于艳 刘朗宇

  热线实录

  好司机 营造了一种氛围

  81岁的离休干部谭恩恕说,现在,部分年轻人的道德素质太差,201路公交车司机的这种行为值得表扬。

  市民王先生在看过本报两天来的报道之后,非常想对陈司机说:“不要让别人的议论左右你的路,这是有利于社会的好事儿,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你。”

  网友在网上为本报留言说,只要是有利于社会的,都是好事,都应提倡。让座的提示在每辆公交车上都有,并且存在多年了,但多少人在意?关键不是给不给奖品,而是这种行为营造了一个鼓励大家去做的氛围。

  好风气 让座的人逐渐多了

  农业大学74岁的校医朱先生说,司机的做法让人很感动。能为社会的风气担忧,并付诸行动是一种勇气,对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原来坐车时遇见让座的几率不超过5%,而且多数都是学生。但今天在四次乘车中遇到两次有人让座给我的情况,这让人很感动。这说明司机的这种行为对精神文明起了促进作用。但是我们的眼光应该再放宽一些,这种行为也不能只靠个人用物质奖励来完成。

  孕妇张女士说,司机的行为是可敬的,现在人们的素质也确实有两极分化的趋势。在怀孕期间坐车感觉让座的人还是不少的,有时候比自己年纪大的大姨都站起来让座,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坐。

  讲公德 全社会一起来行动

  市民张先生认为,司机的职责就是保证行车安全、准时,奖励让座会分散司机的精力。让座的事很复杂,有的老人身体素质很好,心态也很年轻,不愿意别人给他们让座,有的年轻人由于某种原因很疲惫,也不能苛求他们让座。

  中国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孙先生说,有奖让座无异于用金钱买道德,是不好的。道德的形成应该有一个尊老、爱幼、助残的社会氛围。

  退休干部高先生则表示,有奖让座起到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应该得到理解,但我们更应该把这一行为从公交领域扩大到社会各个领域。促进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新闻连线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鲍盛华

  唤醒民众是媒体的责任

  新生事物得到人们的认可总要经过一个过程,在“有奖让座”的始发地——长春,人们同样对此产生了各种争议。昨日,本报记者与首先关注此事的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鲍盛华取得了联系。

  据鲍盛华介绍,“有奖让座”在长春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对这件事也有着多方面的看法,金钱与道德、道德与人权各种观点各有道理。

  但鲍盛华认为,媒体有着唤醒和提醒的义务,唤醒人们的良知、提醒人们关注一些问题,这也是他写这篇报道的目的。对于社会公德并不是新话题,乘公交车让座曾经被认为理所当然,如不为之会备感惭愧。现在公交车让座逐渐被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所淡忘,媒体有义务提醒人们关注,唤醒人们心中沉睡的公德意识。

  当记者提到沈阳也出现了有奖让座的事情而本报也进行了连续报道后,鲍盛华认为很值得关注。他说,一些专家学者对此事完全持肯定态度,专家们认为这件事情的初衷是好的,而且也产生了良好的结果,这就已经足够,媒体关注就是为了产生一个好的结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