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刑车上 四分钟终结死囚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周牧黄却报道

  再过十天左右的时间,四川省首台死刑执行车就将“落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记者专程赶赴位于重庆市璧山县的这辆死刑执行车制造商、重庆金冠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进行了一番走访。在该公司总工程师龚中文的陪同下,记者得以近距离目睹这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死刑执行工具。

  较第一台执行车有较多改进

  在该公司的改装大厅,记者见到了蓝白相间的执行车,它是由一辆丰田考斯特中巴车改装而成,还没有上牌照,车门上也没有任何字样。要不是它表面喷有警用特有的蓝白色和车顶上的警灯,从外观上看,这就是一辆普通的中巴车。

  龚总拉开车门后,记者见到车厢被工人从中间安装了一个“隔离墙”,车子也由此一分为二。龚总讲,车子共分3部分:驾驶区、监视指挥区、执行区。驾驶区内也装备有精密监控设备,可对执行车几公里范围内的情况进行监控。如发现异常情况,驾驶区可立即与指挥中心联系,以保证执行过程顺利进行。

  监视指挥区面向执行区而设,安装有一张桌子,桌上是一台用于监视执行区的车载液晶电脑。电脑前是供工作人员坐的可调节角度的两人沙发。指挥人员可通过电脑监视器观察执行区内的情况,还可通过配备的电话、电脑、摄像头等装置向指挥中心传输文字及图像等行刑资料。

  执行区是整个车子的核心部分,为在面积只有4平方米的执行区里安放下注射泵、执行床、心电图仪器、脑电图仪器等医学设备和4个执行人员的座位,他们拆除了车子后部原有的设施。

  龚总介绍,执行区的核心是刑床。刑床的设计他们应了成都中院要求———刑床必须人性化、可以移动。在这种思路下,公司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刑床可以从车内伸出,然后一头倾斜着地,将用安装在刑床两侧的3条固定带,在地上分别固定住胸、腹、腿后,然后送进车厢的设计方式。龚总说,这种设计是以前为贵州省遵义市中级法院设计中国第一台死刑执行车时没有的。

  行刑过程:快而安全

  在死刑犯人被送进执行区后,位于监视区的指挥员将适时下达执行死刑的命令。命令下达后,先由执行员将注射用的针头刺入罪犯左臂的静脉血管,然后将针头连接在机械注射棒上,用机械均匀的力量将药水注入犯人血管。大概在30秒到50秒之间,犯人就会失去知觉,三四分钟后可宣布其死亡。

  药水:由最高人民法院特制

  注射采用的药物由最高人民法院研制生产,而利用注射棒进行机械注射可以保证推药匀速,最大限度减少了犯人的痛苦。药物注射方式原理是:利用药物抑制罪犯的呼吸和心脏系统,使其功能迅速衰竭而死亡。龚总反驳了某些媒体报道的130秒钟就可以让人毙命的说法。

  费用:40万元以上

  据了解,即将交付成都中院使用的这辆车,是由该院自行购买了原车,然后送到重庆进行内部改装的。单是改装费用就在40万元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