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重奏”奏响昌邑发展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2003年昌邑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8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20·8%。

  数字表明,昌邑市经济正呈现出强劲的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切,得益于昌邑市大力实施“三化一推进”总体战略。

  响鼓重槌奏强音

  该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在强力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目光聚焦在骨干优势企业和“大、高、外”项目的培植引进上,千方百计引资金、增投入、上项目。市里实行领导包靠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责任制,自始至终靠上搞好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引进、洽谈、建设、运营中遇到的难题,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依托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该市选择一批投资总量大、科技含量高、外向带动强的项目进行包装推介,以企业引企业,以资金引资金,以项目引项目,形成聚集效应,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2亿元,比上年增长96·8%,其中利用境外资金增幅达130·8%。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7亿元,同比增长113·9%。142处限额以上企业大都有新上项目,投资过千万元的重点建设项目106个,其中过5000万元的项目23个,过亿元的项目12个。

  弦急弓忙调正高

  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让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成为区域经济能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为此,该市立足优势,强力推进区域经济民营化、民营经济园区化,大力培植特色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再造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他们以优化环境为突破口,叫响了“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的口号,建立了“三个中心”,开展了“四项活动”,实行了“政策普惠制”,真正做到了“四个放开,六个一样”,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起良好的环境平台,激发了民营业户投资兴业的积极性。

  同时,市里对纺织印染、机械制造、海洋化工、优质苗木、食品加工、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注意进行研究分析,完善发展规划,配套产业政策。全市民营企业紧紧围绕膨胀总量这一中心,大小项目一齐上,外资内资一齐引,扭住传统产业高新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两个重点,加快以扩张规模、提升档次、创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步伐,掀起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去年全市新增民营业户890家,总量达到了1·42万家,从业人员达到6·85万人,完成纳税额3·65亿元,同比增长12·4%。

  巧弹琵琶作和声

  “日新月异!”提起去年的城市建设,昌邑市民异口同声。该市城市建设可谓大气魄、大手笔、大投入。北苑小区建设,西环路、东环路、北环路、富昌街改造建设,潍河新桥及潍河橡胶坝建设等,总投资达6亿多元。

  为打破资金“瓶颈”,该市着眼于盘活城市存量资产,加大经营城市力度,通过拍卖路桥冠名权、广告发布权等措施,建立起多元化的投融资新机制,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和外资涌入。该市还狠抓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去年新建公共绿地1·6万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5万间,拆除面积8万多平方米。目前城区面积由10·2平方公里扩大到14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了14·7%。

  沿海开发号声急

  仅仅一年时间,100多个新项目的落户和4亿多元外资的注入,使昌邑北部沿海正在迅速成为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特色经济隆起带。

  去年年初,该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把目光投注到北部沿海。他们突出“科技”主线,做好“深度”文章,加快海洋化工业发展。对所有低产盐田进行了蒸发池地面铺膜防渗和结晶池塑苫改造,2003年改造低产盐田15万公亩,新开发高标准盐田10万公亩,使盐田总面积达到了80多万公亩;充分发挥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搞好原盐的消化、转化和盐化工产品的精深加工、系列化开发和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行溴盐联产,新上溴素生产项目、2000吨溴胺酸生产和3000吨六溴苯胺扩产改造项目,使盐化工年总产量达到了4万吨以上,年产值4亿多元。

  2003年,昌邑市的海水养殖、远洋捕捞、贝类精养、工厂化养殖再创新高,全市虾蟹混养面积达4·2万亩,滩涂贝类总产量为17901吨,工厂化养殖大棚面积达到8·2万平方米,海淡水养殖总量达25501吨,总产值26932万元。

  李志国 赵洪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