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勇斗艾滋病小偷被咬伤 是否感染一年才知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傅艳 谢辉

  昨日下午5时,一辆来自重庆市北碚区的救护车,一路鸣笛呼啸着开进省疾控中心大院。车尚未停稳,一个戴眼镜、穿西装,个头不高、身材微胖的重庆小伙子匆匆跳下车。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疾控中心病毒所郑国英老师已经在此等他很久了,她赶紧拉着他一路小跑上二楼。“快!刚刚过24小时,赶紧吃药!”来不及再多说,这名小伙子将早已准备好的两种类型共3颗印有黑色药名的白色胶囊迅即服下了肚。小伙子名叫李平(化名),今年才29岁。

  就在前日下午4时30分,李平英勇地抓获了一名患有艾滋病的小偷,但不幸反被小偷咬破手指头。

  快去成都!成都有救命药

  艾滋病小偷咬伤人的事件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当地疾控中心传来了好消息!经与中国疾控中心联系后得知,目前的最佳方案是李平迅速赶到成都,设在那里的四川省疾控中心,拥有覆盖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和西藏等地的“西南片区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库”,如果能在24小时内服下第一批特效药,完全有希望能够通过药物来阻断HIV病毒在体内的繁殖,避免被传染上艾滋病!

  12时30分,李平在当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坐上了特派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向成都。一路上,李平静静地望着车窗外,沉默不语。

  服药时间已超过了30分钟!

  下午5时,李平一行赶到省疾控中心时,本报记者也抵达现场。3颗小小的白色胶囊随水吞下后,额头已沁满细小汗珠的李平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他抬腕一看表:“坏了!已经5点了!超过了30分钟!天哪,咋办?!”话未说完,他腿一软,瘫在了凳子上,眼睛里再次涌出了泪水。

  “别紧张,没有那么绝对的界限,这30分钟肯定不会影响药物阻断的效果,放心吧!”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值班专家郑国英在一旁安慰他,口气十分肯定。

  一年之后才能见分晓

  “小伙子,与HIV病毒的战斗才刚刚开始,你要记住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我可以告诉你,今天的首战已经告捷!但是下一步,你一定要忍受可能出现的消化道不适、失眠、情绪波动等药物产生的副作用,严格按照规定,A胶囊一天服两次,一次一颗;B胶囊一天服三次,一次两颗,坚持服药28天以上!另外,药吃完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还得在正规服药后的6周、12周、6个月、12个月,先后进行四次HIV检测,才能宣告战斗是否最终取得胜利!小伙子,这一年你的体力和意志将面临残酷考验,希望你用钢铁般的意志闯过去!”

  “我如果做到了,成功的可能性大吗?”“非常大!长期研究表明,采用这种联合阻断方式后,即使是直接通过血液传播途径所造成的高危职业暴露,90%以上都能成功地被阻断。何况你是被感染者咬伤,唾液中病毒含量本来就少,加上唾液本身的成分中就含有抑制病毒的成分。只要你足够坚强,一定能赢!”

  “心里踏实了,我要回去‘战斗’!”

  郑老师还告诉李平,其实他并不是在“孤军奋战”。正因为艾滋病的传播目前在各地都处于快速增长期,那些本身就从事着艾滋病病毒防治及相关工作的人员,稍有不慎就可能遭遇与他类似的“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比如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直接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李平即此种情况)、眼睛、口腔内黏膜;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手术刀等锐器刺破皮肤,都有被感染的可能性。

  在今年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四川的“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库”就已收治5位“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者”(包括李平),他们已开始了异常残酷的长达一年的“抗艾大战”。不过,其他几位都是医务人员或警务人员,李平则是其中第一个普通市民,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高危职业者”。

  听完专家的介绍后,李平的表情明显放松了很多。他告诉记者:“我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我有信心保持平常心面对这次特殊的人生经历,我会勇敢地闯过这一关!但是,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家里人,我不希望他们知道这件事,太意外了……”

  下午5时40分,李平带着“救命药”匆匆离开省疾控中心,连夜返回重庆。临行前,记者看到他一直紧紧地攥着那两盒与他性命攸关的药盒,坐在车里一言不发。对于必须直面艾滋病魔的这一年,各种风风雨雨,他已经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了吗?

  场景再现

  小偷这口咬得太狠了!

  前日下午4时30分,在北碚城区做生意的李平发现有人从他店内偷了手机,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追上去,很快将小偷抓住并扭送北碚朝阳派出所。就在李平与小偷的打斗过程中,小偷一口咬破了李平左手小指,当场鲜血直流。

  身强力壮的李平把小偷交给警察后随即返回店里。拿着差点被偷走的手机,他还是有些成就感,几乎忘记了手上那个只有米粒大小的伤口。

  警方对该小偷进行突击审讯后得知,此人长期吸毒,随身携带着一份《艾滋病病毒检测报告书》:HIV(+)!警方立即与当地疾控部门取得联系,确定此人的确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派出所的同志立刻把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告诉了李平,李平顿感大脑一片空白。

  在警察建议下,他步履沉重地来到当地医院和疾控中心,希望得到帮助。医院急诊科、化验科、传染科,疾控中心病毒所……统统表示对李平的处境无能为力。因为HIV感染后有几个月的“窗口期”(HIV检测始终呈阴性),这几个月时间内,感染与否无法检测!同时,当地也没有预防被感染的药物。

  “我该怎么办?!”处于崩溃边缘的李平默默地流泪……夜深了,他还含着眼泪蹲在北碚朝阳派出所门前。闻讯前来陪伴他的几个哥们私下也承认,从这以后不敢再与他像过去那样“狂耍”了。重庆晚报记者江涛丁香乐吴子敬

  重庆最新消息

  咬人的小偷逍遥自在

  (重庆晚报记者江涛丁香乐吴子敬)昨晚,记者在北碚区黄桷镇的一家网吧见到了前天咬人的艾滋病小偷蒋某,他今年21岁,有多年吸毒史,于2003年9月26日被确认为艾滋病感染者。尽管蒋某涉嫌盗窃而且还因咬人而可能造成传染病毒种扩散,但他还是获得了警方的“宽大处理”———取保候审。北碚区朝阳派出所所长林海就此解释:不是警方不想关押蒋某,而是无地方关押———看守所拒绝接纳传染病携带者。

  林海说,警方是经过慎重决策而作出对蒋某取保候审决定的。蒋某在实施盗窃行为后还咬伤他人,于法于理都应严处,但是,经分局有关部门研究决定,最终选择了对其执行强制措施之一的取保候审。“作为接手调查此案的派出所,实在无法对其采取其他措施。”林海坦言,尽管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实际上对蒋某而言根本没有强制的作用。至于将“危险人物”———咬人的艾滋小偷“放”回家的问题,林海实话实说:“看守所根本不会接收他。因为看守所的相关条例就对此类犯罪嫌疑人有明文规定。”就此,黄桷镇派出所负责人也诉苦说,黄桷镇居民对蒋某的“自由”早已怨声载道,派出所也向给蒋某作出“所外就医”决定的西山坪戒毒所和北碚区检察院反映,希望将其收监。但是,没有专门的关押场所。

  新闻资料

  进口防艾药 每天要花一百余元

  此次为李平突遭意外紧急提供的两种药品分别是“抗逆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其作用都是阻断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进行大量繁殖的过程,因此药物进入人体的时间与患者被感染的时间间隔得越短越好。据省疾控中心病毒所专家介绍,如果能在6个小时以内用药是最理想的;不过一般来说,遭遇高危感染后一周时间以内用药预防都是有效的。由于上述药品均为进口药,费用每天大约一百余元。

  小知识

  职业暴露后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专家称,职业暴露后,虽然存在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险性,但实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是很低的。研究表明,医务工作者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针具刺伤后,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几率为0.33%,粘膜表面暴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为0.09%,而无破损皮肤暴露者无一例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

  一旦发生艾滋病病毒暴露应先进行紧急处理。立即用肥皂和水清洗沾污的皮肤,用生理盐水冲洗粘膜。如有伤口,应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应用消毒液(如70%酒精,0.2-0.5%过氧乙酸,0.5%碘伏等)浸泡或涂抹消毒,并包扎伤口。被暴露的粘膜,应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干净。

  “艾滋病事故”不断增多

  日前,我省某大医院一位外科医生在进行手术过程中不慎割破了自己的手指,沾在手术器械上的病人的鲜血迅速渗入医生体内,检查证实,这位病人HIV抗体检测阳性!

  2001年5月8日清晨,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民警文剑,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不慎被一枚艾滋病人使用过的带血针头刺伤。

  2001年4月,北京地坛医院临床一科的护士马东,在捆扎病房污物袋袋口时,左手食指指肚被一支艾滋病人用过的输液针扎破。马东看见自己手指在流血的同时,还看见输液器内残留的病人鲜血还没有发生凝固。(傅艳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