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缔结盟约取长补短找工作 一人挣钱大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54 天府早报
  四名成都大学生结成另类联盟欲完成进入社会初体验,专家认为想法幼稚不值借鉴

  他俩长于软件,他是硬件高手,她有漂亮外表,昨(26)日,4名初出茅庐,经验短缺却面临激烈竞争的大学生通过网上“英雄帖”的召唤走到一起,立下生存联盟条约以完成进入社会的“初体验”。今日,他们将整装出击寻找工作。

  发帖子

  号召集体智慧求生存

  陈科是成都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他是学机械制造的,但长于软件应用和维护。是他首先在校园网中发出了“英雄帖”:大学刚毕业,其实什么都不懂,实战上我们很吃亏。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大家的长处,去取得一份较好的工作,共同获取实战经验。

  “刚出校门,钱不可能赚到多少,关键是学到经验为以后打基础,”所以,陈科把合作时间定为1个月。他觉得自己的计划有点“乌托邦”的感觉:“就像电影里很多各有所长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个任务一样,但最终是集体智慧的胜利。”

  根据现在自愿参加的同学的意向,陈科与其中3个专业相似或互补的同学达成合作:每个人都无私地把自己的本事拿出来,培养其中基础较好的1个人,帮助他去争取一份工作,赚来的钱大家分。他们初步决定向计算机行业或广告行业进军,因为“这两种行业可以将工作带回家做”。

  昨日经过一番讨论,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身高1.76米、性格外向的张立军成为他们的“形象代言人”。小张学计算机出身,主攻硬件。他将由某师范学校中文专业的贺丽丽进行简历“包装”,陈科做应用维护的“坚强后盾”,擅长编程的顾成担当软件程序员。

  订盟约

  一人赚钱大家平分

  这份“合同”式的条约明确了一些共同生存的实际问题。比如,规定“其中一个先学会了另一个的东西他还有必要继续合作下去”,几位同学意见一致:“当然应该这样,人不能太自私,而且我们在学习阶段,一口吃个胖子是不可能的。”条约还要求签约者“通讯设备保持畅通,可以各自找地方居住,但是每天晚上有必要碰头”,“工作的人要对其他参与者进行交流学习,以达到共同进步。”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分成的问题。“这是很必要的,因为就算是1个月,我们也要自立生存。”陈科笑着说。“按这份工作背后有4个人算,工资就分为4+1,那1留着当公共资金,以防不测”。

  条约最后附加了一条“毁约说明”:本条约为共同商议制定,若半途有人因故退出,其余人不得阻拦,因为人各有志。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如果是最先得到帮助并有所成长的人,要给余下的人留下本人1个月的分成。

  专业点评

  “捆绑式人才”是尝试

  陈科说,他刚把想法发到论坛就找到不少响应者和支持者,但也有网友有不同声音,如“外面很现实,人都有私心,你们太天真”之类。

  对这种“捆绑式人才”,专业人士的评价是:这群大学生很有热情和想法,但是想法幼稚;从公司的角度考虑,当然喜欢几个人只拿1份工资,但这样做实际上几名同学的利益并不能得到保障;这样的办法只能是一种尝试,从长远来看会出现很多分歧,并不值得借鉴。(文中张立军为化名)

  早报记者代琦 实习生陈俐瑾 何波 摄影韩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