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铁门锁了110警车》追踪·街头“武疯子”成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07 江南都市报

  南昌市精神病院已经人满为患

  25日下午,南昌市精神病院在收治一精神病患者时,因手续问题与护送的110民警发生对峙,导致110警车被扣达数小时(本报昨日A02版作了报道)。最终,十字街派出所民警签字后,南昌市精神病院收治了这个病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事情虽然得到了解决,但却引人深思。街头精神病人已经成了烫手的山芋,从而引发出新“三无”人员的社会新问题。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南昌市精神病院了解到,该院目前只有200张床位,但实际却收治了240名精神病人,而且患者的数量还在继续增加。记者看到,由于没有床位,一名患者不得不被安置在走廊里。

  南昌市精神病院郑院长称,该院本来只收治“三无”病人,近几年来,该院每年收治的新“三无”病人(俗称“武疯子”)逐年上升,由最初每年30人猛增长到现在每年100人。一天下来,患者的伙食费和治疗费每人达50至60元,但财政补贴却只有5.5元。几年前医院就不断给有关部门打报告呼吁,但直到现在,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他说,青山湖住宅小区有户居民竟然把回家仅3天的病人“丢”在外面,打电话叫“110”送病人入院。有的精神病人在家发病,家属却打电话给“110”,由民警送病人到医院,而家属却不露面,甚至有的精神病人家属为了逃避监护责任,故意将病人抛向社会。

  流浪精神病人谁来管?

  记者在南昌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了解到,民政部门去年拟订了一份协议给公安部门,希望双方加强对“武疯子”的管控,但被公安部门以有的条款不妥为由没有签字。

  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治安巡警大队6中队梅队长告诉记者,如果精神病患者扰乱社会治安等,警方将他送往当地派出所或是精神病院。只要是“110”民警单方面送精神病患者进精神病院的,“110”都会在医院办理入院及相关手续;如是协助相关单位护送的,“110”民警没有义务办理相关手续,但会配合相关部门。

  据了解,在新的《救助管理办法》实施前,原来的收容遣送站也曾收容过精神病人,为避免他伤害到自己或他人,遣送站会用强制措施将他管制起来。但是,现在的救助站却没有强制措施,被救助人进站离站很自由。

  南昌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救助站的救助对象是正常、健康的人,任务是救穷、救急,而不是救命、救治,流浪精神病人则不属于救助站的救助对象。救助站也没有收留这部分人的任务和经费。

  记者在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综治办和省财政厅2001年5月17日联合下发的文件中看到,对家庭管不了或被家庭遗弃、游荡街头、车站、码头、国道等场所的“武疯子”,要一律收容送当地精神病院救治;对公安机关收容的被家庭遗弃、虐待或流浪街头的“武疯子”,当地精神病院要及时接受救治,不许推诿,待病人好转再由监护人领回。

  一陶姓律师认为,病人配偶、父母、成年子女等都是病人的监护人,精神病人的监护人应该承担监护义务。精神病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责任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责任人两类,这类病人流浪于街头,首先是他的监护人监护不力造成的,遗弃病人的行为应受法律制裁。

  安置关键在职能部门

  郑院长认为,如何收治和遣送这些人员,政府应作出明确的规定。一是这些有精神障碍人员由谁最先将他们从社会中“归拢”到一起;二是由谁来治。现在各医院也都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如何将没有经济保障的人员无偿收治?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来理顺,明确公安部门的收容和送治责任;由医疗行政部门指定收治医院,明确收治责任;病人被收治后,救助部门负责与他的家人联系或将他送回家中。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费用,都应有政府的财政作保障。

  有关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南昌市的现状看来,经济支持并不是马上就能实现,还需政府部门根据相关法规协调解决。他们期待政府有关部门能关注流浪精神病人的安置问题,也尽快使派出所对此问题不再继续困惑下去。

  文/记者刘杨会、涂永辉图/刘杨会策划/黄铭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