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杂院民间斗贼 两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5 华商网-华商报
2月26日,戒毒标语全被揭了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2月25日,院内揭去了旧的戒毒标语,贴上新标语
  西安市乐居厂正街54号院居民,自设5道关卡防范盗贼颇有成效,但在实际操作中,仍不乏矛盾和值得商榷之处。

  流动人口太杂是隐患

  在近日的采访中,无论是54号院还是乐居厂社区的其他居民,普遍反映流动人口、临时租住户是治安状况差、盗窃案件频发的最主要原因。“我们这儿住的人太杂了,不乱才怪!”乐居厂正街38号院的常住户这样抱怨。实际上,不仅乐居厂,西安其他城中村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乐居厂54号院自发防盗组织的形成,有其特殊的原因:54号院的大部分常住户均是一家电力设施安装公司的成员,具有较强的凝聚力。而占该院绝大多数人口的临时住户,基本未参与到防盗行动中。“指望不上他们(临时住户)。”一位常住户这样说。

  但实际上,流动人口和临时租住户交纳的房租,恰是像乐居厂这样失去耕地的城中村居民生活的主要来源。一座座四五层的楼房拔地而起,大量外来流动人口的涌入,给城中村常住户带来了滚滚财源,同时也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一方面要依靠流动人口的房租生存、致富;另一方面,又不堪忍受流动人口带来的混乱治安状况,城中村居民面临两难选择。

  警民协作的现实窘境

  管理像乐居厂这样人口密集、流动人口数量庞大的城中村,仅靠职能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分管乐居厂的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加上正副所长共有26人,而管理乐居厂社区的片警只有两三人。乐居厂的常住人口有6970人,而外来人口流动量大得惊人,外来人口与常住人口比例为10:1,警力严重不足,而补充警力又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据太乙路派出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像乐居厂这样四通八达、成分复杂的城中村社区,很难像一般企事业单位家属院那样,主要依靠不求报酬的退休的老年人进行治安联防,因为繁重的后半夜值勤非老年人身体可以承受;寻找青壮年进行治安联防,又牵扯到经费问题。当地派出所没有足够的经费聘请协警员进行日常治安管理。而常住居民与成分复杂的临时住户之间的松散关系,很难形成群防群治的大环境。

  客观条件限制导致力不从心,是警民协作的现实窘境。

  警惕自发抓贼的无序现象

  在采访中,54号院“治保会”成员很乐于描述某次如何将窃贼打得头破血流、落荒而逃,当问及为何抓住窃贼后不送交当地派出所时,他们往往以“送过去也没有用”来解释。提及“打死烟民”等标语,他们说:“肯定不能把人家打死嘛,吓唬一下而已。”

  从院子里令人惊心的标语,到群众描述将窃贼打伤时兴奋的神情,我们在理解群众憎恨窃贼的同时,对其中透露的些许暴力倾向颇为担心。乐居厂54号院自设岗哨抓窃贼的行为,在组织结构等方面值得提倡,但也要对其中暴露的问题加以改进。比如,加强与警方的联系,规范抓贼行为,真正使自己的个体行为趋向成熟。只有这样,54号院的个案才能具有更积极的作用。值得玩味的是,昨日,54号院的居民已将布满院子的标语清洗干净。

  如何看待乐居厂正街54号院自设岗哨防盗的行为;对城中村防盗,你有什么良计妙策?本报开通热线(029)88429382,欢迎您参与讨论。

  本报记者 李克 实习记者 杨月生

  大杂院自设岗哨斗窃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