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落选“状元”状告区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剑光 记者 江雪)参加公开选拔副局长职务,笔试、面试总成绩第一名,在通过公示、民主测试等程序后,却出人意料地落选。昨日,百思不解的落选“状元”尚进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公选领导干部程序错误为由,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加公选成绩名列第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10月,长安区政府在媒体发布公开考试选拔处级领导干部的公告,其中包括区卫生局副局长一职。中华医学会陕西分会卫生法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第四医院医师尚进看到这一信息后前去参选。经“长安区公选领导小组”资格审查通过后,发给其准考证。此后经笔试、面试,尚进脱颖而出,总成绩名列区卫生局副局长职位人选第一名。

  接下来组织经过对尚进的公示、民主测评、考查,得出的结论是“尚进同志在干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口碑较好;该同志勤奋好学,文化素养较高,思路清晰,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了一个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

  “状元”因“资格”问题落选

  然而就在尚进等待好消息的时候,2004年2月初,长安区公选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他因“资格”问题不能被选拔。

  记者从长安区公选领导小组给尚进所在单位的一份公函中看到,所谓的资格问题是指“尚进同志报名时所提供任职为医务科科长,但2003年因上学,尚进没有被继续聘任为医院中层职务,而长安区制定的公选方案中规定,处级领导干部任职条件之一就是应从科级干部中选拔。后经区上反复研究,最终不得不取消了尚进同志区卫生局副局长任职资格。”

  尚进则认为,自己报名参选时提供的资料就是“原医务科副科长”,而且长安区公选领导考察组在其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时,使用的表格上也明确写着尚进的职务是“西安市第四医院医务科原副科长”,这说明公选领导小组从报名开始就知道他的“资格”。他告诉记者,因为在他单位进行了公示、测评等,却无果而终,给同事造成了很多猜测,也给他带来了很大压力。

  “状元”起诉长安区政府

  尚进在起诉状中称,长安区在公开选拔区卫生局副局长一事中程序错误,且侵犯了宪法和法律赋予他的“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社会事务”、“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他向法院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确认长安区在公开选拔卫生局副局长一事中程序错误;确认他在公选资格审查中所通过的“具有参加考试及接受选拔的资格”合法有效;公开专家组考试、考察结论;公开向自己承认错误、赔礼道歉、消除负面影响等,并退还考试报名费、笔试、面试费用共计120元,返还交通费200元。

  记者在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委组织部采访时了解到,除尚进之外,其他通过笔试、面试的6人均未得到任用,区卫生局副局长一职在本次公选中空缺。

  就尚进的起诉,有关法学专家认为,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一种进步,它表明了依法治国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宪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宪法》第三十三条第三款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

  《刑法》第五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公民的政治权利包括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