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西兰前总理南大说“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33 扬子晚报

  人物:詹尼弗·希普利,1997年—1999年担任新西兰总理,2002年7月退休,结束了富有成就的政治生涯,目前担任詹尼弗·希普利公司、剑桥集团、新西兰国际教育公司等五家公司负责人。

  “不同行业的人在一起喝咖啡吧,也许能聊出类似‘人类基因’的新东西;要学会忘记知识,只有忘记,才能为新的知识腾位置,才能让你想新问题……”2月26日,新西兰前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理詹尼弗·希普利女士应邀赴南京大学演讲,并就“创新”话题与南大学生精彩互动。

  家庭的宽松环境很重要

  詹尼弗·希普利女士说,家庭教育对我的成长很重要,我家姐妹三个,父母从来不会限制我们,这是男孩子做的,这是女孩子做的!这是不可以,那是可以的。他们的观点是,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这样的思想在我的头脑里根深蒂固。所以经常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一个女性能当总理?我就会很诧异:Whynot?(为什么不)。没有限制,自由成长,即便有什么失败,也会自我解决,即便有什么貌似的禁区,也有办法突破。感谢我父母,这样的创新因子让我常常保有梦想。

  别放过脑子的奇思妙想

  詹尼弗·希普利女士十几年来一直积极推进新西兰经济的改革进程,她领导了社会福利、国家养老金计划和大众健康制度的改革,参与了缩减政府部门规模,引入透明办公机制的工作,还负责了一系列国有企业私有化、意外事故赔偿制度,为奥克兰机场及一些能源公司筹款等事务。

  这些改革举措,原先看起来都是不可能的事情。詹尼弗·希普利女士说,但是,脑子里的奇思妙想,哪怕是很模糊的,也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关键是要写下来,要调研论证,很多事情都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社会也就是这样进步的。

  要会“吵架”,要善于喝咖啡

  新西兰有很多亚洲留学生,他们很认真,记笔记、做实验的水平相当高,但他们不会和老师“吵架”。其实,要敢于提出不同观点,要学会asking(提问),要经常说Why?(为什么),为什么是这样的?如果不这样会怎样?很多的道理并不是唯一性的,也是需要触类旁通的。詹尼弗·希普利女士说,我很欣赏新西兰一些学校的做法,不同学部的师生经常到咖啡店里喝咖啡,大家在闲聊中了解不同学科的知识信息,在思想碰撞中获得新的灵感。“人类基因”的最初研究想法就是在咖啡店里诞生的,年轻人,养成跨学科聊天的习惯吧,说不定能聊出个了不起的新发现。沈峥嵘(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