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道国外长尽显大国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3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全球注目的朝核问题北京第二轮六方会谈第一天进展如何?记者们费尽心机得来的新闻,无论准确性还是权威性,都比不上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一番话。作为东道国,王毅副外长负责跑“前台”,李肇星外长则掌控“后台”。

  李外长25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款待六方代表团的宴会上致辞。外交宴会上讲话最忌长篇大论,一般都言简意赅。李外长的话有四层意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今天是会谈的第一天,各方就一些实质性问题交换了意见。各方在会外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直接接触。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这段话高度概括了会谈第一天会场内外六方代表做了些什么。请注意:李外长强调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却是“一个重要的开始”。

  第二,“在讨论中,各方都显示了解决问题的意愿和灵活态度,释放了一些积极信息,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设想,其中有不少共同点。当然,各方立场仍有分歧,甚至是比较大的分歧。这说明解决核问题需要一个相互靠拢的过程,也说明来之不易的对话进程正在走向深入。”———这段话介绍了各方具体谈了些什么,谈得怎么样,有没有共同点和分歧。请注意:李外长强调“来之不易的对话进程正在走向深入”。

  第三,“希望各方在今后几天的讨论中,既不回避分歧,也不因暂时的分歧影响会谈进程,动摇对话政治解决的方向。只要各方保持高度的理性和耐心,显示高度的政治智慧和灵活,互谅互让,设身处地多为对方着想,就能够逐步减少分歧,积累共识,就有可能确定解决问题的具体目标和原则框架。”———这段话文字最长、也最重要,语重心长的味道很浓。细细品读,中国方面的希望以及如何实现希望的方法,表达得既精练又具体。

  第四,“我和在座各位一样希望本轮会谈取得具体成果。会谈取得进展是与会各方的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让我们为此继续不懈努力。”———这段话并非一般外交辞令。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外长,作为一个重大难点问题国际多边谈判的东道国外长,这句画龙点睛式的话,实在意味深长。(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