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保方案引出一串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先敏谢季宏实习生郑伟)昨日,市政府法制办举行易撒漏物质实行密闭运输有关问题的听证会,但与会的各方代表却对这一旨在维护环保的方案提出了一串问号。

  听证会上,市市政委指出,从去年10月起,主城区道路污染日趋严重,已经影响城市居住环境。该委因此提出,在主城区环线高速公路以内以及北部新区、渝北区两路城区、巴南区鱼洞城区和北碚城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上,凡从事运输渣土、砂石、水泥、煤炭、垃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等易撒漏物质的机动车辆,应当实行密闭运输。

  在市政委陈述方案之后,来自律师行业、运输公司、建筑企业及车主的公众代表分别提出各自所关心的问题,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限定车辆指标不科学、法规依据、成本承受能力等问题。

  市政委的官员称,一些代表提出的意见非常好,将使实施方案更加完善。据悉,一些代表提出的主要问题将纳入方案的修改意见,在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委会讨论。

  限量牌照成热点问题

  方案中提出“首批将对改装合格车辆限量发放2500个《运输撒漏物质车辆牌照》”,但我市最大的货运企业重庆公路运输集团公司称,仅该公司一家现就有这类车2700多辆,此外,还有其他企业的车辆,拿不到牌照的该怎么办?

  再者,据估算,改装一辆车就约需1-1.9万元,仅公运集团一家就为此要投入3000多万元,巨款从何而来?

  据了解,目前一辆5吨运渣车一年要缴的各类费用有3万多元,即平均每个月固定成本约2500元,这还不算汽油、人工、修车等费用。如果拿不到牌照,每个月的固定成本还得照样缴,企业如何承受?

  运输企业认为,限制牌照发放与维护环保没有直接关系。比如一堆50吨的垃圾堆在解放碑某工地,一辆5吨车该跑10趟还得跑,不是运渣车辆少了就可以少跑一趟。恒通运输公司也提出,不能主观臆断出限量2500辆,否则容易使管理部门形成腐败。

  对此,市政委表示,由于在市政委办了运渣证的车辆只有2742辆,所以方案只考虑了2500个名额。但市政委表示将考虑运输企业提出的意见,根据情况还会增加名额,不会存在因控制数量而产生腐败。

  承受能力引多方质疑

  律师代表周立太认为,政府出台该通告不能与法律、法规碰撞,经验不能代表法规,车辆的改装,会导致成本的增加,也会导致开发商的成本增加,最终导致房屋升值,追求城市化的达标同时应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恒通运输公司提出,改装时间不能搞一刀切,应当分阶段进行。

  一车主代表提出在实施改装时,市政委应该买单50%,其它的由企业和车主承担。而且,运输渣土、垃圾等车辆的通行线路也受到限制,政府应该考虑放宽此限制。一些代表还建议,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简化办事程序,处罚也应人性化,处罚金额不能太高。

  对于上述问题,市政委表示,成本增加问题只是暂时的,在达到一个新的供求平衡后,成本增加问题将不复存在;市政委还表示会考虑分阶段改装的意见,对于先改装的企业将进行奖励;对于代表们提出的罚款金额过高的问题,市政委表示,在涉及到的罚款中,只有一项采用上限罚款,其它几项都是最低的金额,而且,罚金都是交给财政,不存在贪污。(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