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硅谷”中关村成为中国高科技产品市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9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杨)个人电脑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应用软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2003年电子市场交易量超过300亿元……20几年前以电子配件贸易起家的北京中关村,如今已经演变为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市场中心。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冉奇,26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中关村投资洽谈会上介绍说,中关村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移动通信设备、个人电脑、扫描仪、稀土永磁材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功率数字广播电视发送设备、大直径单晶硅片、太阳能集热设备等产品的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均为全国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占世界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的40%,取得了全球市场销量第一的良好战绩。

  任冉奇认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形成了手机从核心技术研发、整机方案设计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他说,以联想、首信诺基亚、中电通讯、大唐移动和北京信威5家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积极推进手机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销售手机2600多万部,占全国总量的40%。

  分析人士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销售收入是研发投入的直接结果,支撑中关村成为中国高科技产品市场中心的是中关村近年来巨大的研发投入。据悉,中关村企业研发经费占总收入比重为3.9%,远高于全国不到2%的水平。其中,亿元以下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例更高,占8.6%。2002年全国53个高新区研发经费投入300多亿元,中关村占3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