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北差异大农民工意识和技术决定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06 生活报

  回乡过年的农民兄弟们又开始奔向城市,寻找新一年的活计。日前,在哈市某职业介绍所,省内某施工企业的招工启示上注———“南方瓦工优先录用”。经采访多位工程建筑业内人士后,众口一辞的结论是,南方来的农民工比北方的能吃苦。同为农民工,难到真的还有南北差异吗?

  南方人耐苦北方人挑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2日,在道里区建国街与共乐街交口处,记者遇到了几个正在等活的农民工。其中一位自称家在双城的王姓男子对记者说,都在外面站了半天了,一个活也没等着。当记者问为什么不去家装或建筑类的公司去找相对固定的活时,他说:“那些地方的工头太能让人干活,不合算。”

  张先生去年在同三公路施工,常年接触农民工的他对记者说,一般来说,从每年三月份开始,各地民工就已大批进入施工工地,大部分一直工作到中秋节庄稼收割前。他所在的工程处每年都会吸纳很多来自浙江、安徽、河南等地的农民工,相比北方的农民工,南方人给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吃苦耐劳。无论什么样的活,交给南方农民工,绝大多数不用工头看着就能很好的完成作业。而北方的农民工就不同了,条件差一点,就会喊苦。也许是因为南方民工远离家乡,内在就有一种向上的动力和压力吧。在他们的施工工地,年纪最大的南方民工都已经六十岁了,一样很吃苦。

  待遇看手艺

  张先生对记者说,施工单位用工,基本不会在乎他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只要技术好就行。在土建项目中,按工作的技术含量来说,农民工大致可分为五个工种: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瓦工和力工。现的支付工钱的方式大多是计件算钱,由于技术含量不同,所得到的报酬当然就不同。

  据李先生近十年的了解,北方的农民出外打工时多从事最低等的力工工作,“识别工程图纸不是一两天就能学会的,必需经过一定的培训,而似乎北方的农民工也很少有这样的意识。”他补充说,这并不是说北方没有有技术的工匠,只是他们不大主动出来找活干,即使有人请,也会挑三拣四。在家里一个月赚不到200元钱,外面一个月能赚600元也不去,总是嫌钱少。(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