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艾滋村五大反思 村民不要救济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19 信息时报

  饱受艾滋病之苦的村民开始反思广州多名医务人员要求本报牵线到河南为患者免费诊治

  本版撰文本报特派记者胡利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周涛

  核心提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文楼村作为河南省艾滋病高发地之一,早就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艾滋病给村民们带来的灾难,使村民开始反思造 成这场世纪灾难的原因。除了血头从中作祟外,村民自己该为自己的行为负什么责任?在未来的日子里该采取什么措施改变自 己的命运?河南省抽派干部进村帮扶后,村民们终于有了更为积极的态度:不想无休止地要国家的救济,而是想要一个适合自 身劳动的集体工厂。

  最恨血头 盼罪魁受法律严惩

  不少村民在提及他们卖血或患病的历史,以及求助无门的经历时,无不潸然泪下。为什么会因为卖血出现大规模艾滋 病人?村民们认为靠吸血赚取暴利的血头,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他们才是灾难的罪魁。据村民们回忆,血头把村民们的血抽 完后放在一起,留下要外卖的那部分后,又为村民注射回能多造血的血球。注射过程中,血头为提高采血效率,针头从不消毒 ,这应该是造成大量村民染病的直接原因。这些血头个个赚够了带血的钞票,便去外地置房做生意,很少在驻马店范围内露面 。

  村民程某东等人说,知道自己患病的瞬间,他们大脑里先是一遍空白,继而是对血头的“恨之入骨”。为此,他们曾 结伴去找血头算账,但狡猾的血头早已有备而逃;更有火冒三丈的村民,打算独自四处找寻血头的下落,只因经济不济告终。 现在,村民惟一盼望的是血头能受到司法机关的严惩。

  最悔自己 为养孩子卖血求生

  在文楼采访时,无论记者走到哪里,都能在30岁以上的村民家中看到多名孩子。在当地,有两到三个孩子的家庭比 比皆是,有的家庭竟有6个之多。今年7岁就成为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小伟,便是他母亲患病期间怀上的。小伟的两个姐姐,因 父母死后已送给他人抚养。

  当地干部说,文楼人人均不到1亩地,除了种田没有其他收益。大多数村民处于赤贫状态。多一个孩子就多一张嘴, 卖血收入轻松又吸引人,村民不卖血都不正常。为卖血糊口,曾有村民通过送礼的方式,走关系跟血头套近乎。

  不该沦落 为获救济谎称有病

  利用艾滋病的可怕之处,极个别的村民,曾将自己的不幸与别有用心的国际组织“沟通”,借此渲染我国在艾滋病治 疗方面的无为。有村民悄悄透露,此类村民很大程度上是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思想,试图博得有关组织的同情,从中获得一 笔可观的收入。更有甚者,时下还有村民无病毒而谎称有病毒,目的也是想获取救济。

  对于该类做法,绝大多数村民认为,应该反思该做法的幼稚性。他们表示,在对待艾滋病的态度上,各级政府部门的 思路是明确的,只有配合好了相关的帮扶工作,才能使村民更大范围地受益。

  反映迟缓 病毒肆意蔓延终酿大祸

  村民程学忠等人说,发现文楼村有人发病后,村民们去打工,被拒绝。村民才想到找少数基层干部反映发病情况。反 映是口头进行的,往往是村民向干部讲完话后就走,然后回家等待上面派人来料理。等来等去不见来人,大伙也就打了退堂鼓 。

  他们没有系统的情况反映材料,也没有向上级有关部门条理化地逐级反映。村民说,他们最近才知道少数基层干部, 由于听完反映后怕有更多村民上门来找麻烦,就有意地拖延了解决该问题的时间。这一拖就拖了几年,等到有专家来搞研究发 现问题,以及媒体向社会曝光后,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否则,文楼村的病状不至于这么糟糕。

  最终醒悟 给救济不如给机会

  这几天,村庄的每个角落里都进行着文楼村民经济发展与生产自救的讨论。村民们表示,最好的办法是因地制宜搞自 救。

  尽管现在每个艾滋病人都有补助,但毕竟有限,不能解决根本生活。此外,如果村民长期养成吃救济捐助的毛病,不 仅会令意志消沉,对身体也无益。因此,村民提出:要工厂不要救济,并盼望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一个适合带病村民 干活,能创造效益的工厂。一旦这个理想能实现,比坐等救济要强多了。

  他们还让记者回广州后为其打听打听,看是否有了解艾滋病人特点的广东老板愿进行专项投资。驻该村的抽派干部认 为,村民有这种想法说明是一种进步。艾滋病的传播仅限血液、性行为、母婴携带3种方式,有爱心的企业家不妨来做一次尝 试。

  广州人要为艾滋村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胡利)本报关于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艾滋病问题的系列报道,引起了读者普遍关注。不少广州市民来电 表示,愿到文楼收养一到两名孩子。另有多名医务人员提出让本报牵线,到河南为患者免费诊治。

  致电本报的热心读者主要来自广州,也有来自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他们表示要领养那里的孤儿,给孤儿一个 温暖的家庭。或者捐资捐物、提供药品及日常用品,帮助不幸的村民渡过难关。

  最让人感动的梁小姐是一名商人,老家在湖南衡阳。她说,老家的空气好,环境宜人,适合小孩的身心培养,想必艾 滋孤儿也会喜欢那里。她想前往河南收养两名小孩,孩子愿跟她一起呆在广州也无妨,孩子长大后可自由选择去向。来自广西 的李小姐和贵州的杨女士,都是中医名医。她们一致要求去文楼为患者免费治疗,直到看见患者康复为止。为此,本报已开始 同河南省有关部门联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