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爱萍开始手术换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3 沈阳晚报
1
2
3
4
5
  2月26日下午2时许,沈阳军区总医院烧伤科医生值班室内,来自各科室的近20位权威医生汇聚一堂,召开“小爱萍第一轮手术术前会诊”。“小爱萍的手术时间定于27日举行!”会后,烧伤科孟主任告诉记者。

  手术方案最后敲定

  经过连续数日的药物治疗,小爱萍的血糖值一直保持在较为稳定的状态,且临近于正常指标。经过专家小组的分析讨论,第一轮手术时间确定为27日早8时30分开始,手术准备工作从8时整开始,小爱萍大约在7时40分推进手术室。手术过程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参与手术的人员组成为:烧伤科6人,护理部2人,麻醉科1-2人,总计10人左右。

  据孟主任介绍,第一轮手术详细方案全部制定得当,手术前将对小爱萍采取全身麻醉。手术整个过程大约分三部分:一、为了让小爱萍脖子抬起来,实行下颌与胸部粘连切开术,辅以瘢痕切除术,同时进行植皮;二、针对目前小爱萍小口畸合状态,实行口角开大术;三、下睑外翻状态将伴随着以上两个步骤的手术得以缓解,在此基础上,实行双眼睑闭合术———这个过程中,双下睑原部位需要同步植皮。

  因此,手术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从大腿内、外、前、后各部位取皮瓣,再植到需要植皮的部位。据孟主任透露,以上取皮、植皮面积将占据小爱萍浑身皮肤总面积的10-22%。

  脚语训练像做游戏

  当日下午,小爱萍在病房内接受了血压测试、心理辅助、脚语训练等一系列术前准备工作,她的血压值保持在正常范畴内,心理情绪稳定。

  由于手术期间及术后一段时间不能说话,小爱萍要与人沟通需要借助若干种“脚语”。15时许,陈萍护士长率领几位护士对小爱萍实行“脚语训练”:疼痛时,右脚五趾用力并拢;有大小便时,右脚拇指向上翘;想翻身时,两脚拇指向上翘;有痰时,两脚相互碰撞。小爱萍光着两只白胖的小脚丫,练得非常认真,不一会儿就全掌握了。此外,还有“呼吸放松法”,是一套易学易记的口诀。据了解,这些都是烧伤科病房护士们集体智慧的结晶,让人感受到充满人性化的关怀。

  16时许,小爱萍又接受了皮肤准备、洗澡等术前身体准备。据护士长陈萍介绍,小爱萍将于当晚9时左右就寝,如果小爱萍出现兴奋或恐惧等异常状态,将给她服用镇静药物帮她及时入眠。为配合次日的手术,晚餐后,将停止一切进食活动。27日早,也将保持空腹状态。

  术前身心护理无微不至

  16时许,几位护士在病房内开始为小爱萍进行术前的皮肤准备,为消除其紧张感,护士们轮流与她唠嗑。当为小爱萍进行大腿部剔除汗毛时,小爱萍痒得发出“咯咯”的笑声。之后,陈萍护士长及另一位助手亲自领着小爱萍去浴室洗澡,小爱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记者问她平时怎样洗澡时,她想了想说:“平时洗澡次数很少,都是躲在卫生间内坐在澡盆中自己洗。”

  由于小爱萍已于上午被剃光了头发,出浴后的小爱萍显得干净白胖。她指着新穿上的淡黄色睡衣告诉记者,陈护士长知道我喜欢黄色和小熊,就买来这套睡衣送给我。躺到病床上后,几位护士轮流与她唠家常,提到次日的手术,小爱萍歪着脑袋对大家说:“虽然我有一点怕,但一想到手术后自己就变漂亮了,就特别开心。我真的不怕,咱们拉钩吧!”说完,小爱萍真的和大家一一拉钩表决心。

  此时,一颗颗爱心汇聚成一个心愿:“祝小爱萍手术顺利成功!”

  新浪网( w ww.sina.com.cn)、北方热线(www.syd.com.cn)、沈阳晚报今日将对手术进行全程直播。

  本报记者唐葵阳通讯员陈萍顾卫东摄影王晓辉实习生都晨

  图1:医生给小爱萍做术前检查图2:爸爸给小爱萍剪脚趾甲图3:拉钩表决心图4:脚语训练图5:术前的最后会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