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离奇枪杀案离奇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56 沈阳今报

  主要嫌疑人逃三年自首

  以“寻衅滋事”罪判两年半

  多次上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案以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疑犯基本归案

  核心提示:抢劫杀人,一死三伤,主犯三年后被判两年半!而且,所有当日参与枪杀的犯罪嫌疑人在被拘捕后的短短 几日内,均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近日,受害者家属慕名来到《沈阳今报》,爆出哈尔滨道理区司法机关的断案“丑闻”。据 最新消息,此案已受到黑龙江省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记者 吕业辉/文 姜 猛/摄

  回家:逃难三年后老泪纵横

  59岁的徐清华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许多。花白的头发在脑后盘了个髻;脸色苍白,暗淡无光,松弛的皮肤表面聚 集了深刻的皱纹。一副黑色边框的大眼镜戴在瘦小的脸上,极不协调。

  徐大妈走路的姿势在外人看来有些可笑:两条腿向外弓着,两腿之间的空隙是椭圆形的,最宽处有一尺多;走路时, 上半身随着两腿重心的交替左右晃动。

  今年2月18日,徐大妈和老伴在家人的陪伴下,从天津乘车回到了离别三年半的家乡——哈尔滨。徐大妈一边蹒跚 着,一边默默地念叨:“儿子的仇就要报了!”

  女婿苏景波说,老人现在成这样子是三年前被一犯罪团伙暴打所致,一个完美的家庭转眼之间就死的死、伤的伤。三 年来,老人一面忍受着丧子之痛,一面接受治疗。他说,事情发生后,从侦查到审判都很蹊跷,一家老小被逼流离失所逃到天 津;目前案件有了转机,老人才敢回来看看!

  2月18日傍晚,徐大妈回到阔别以久的故居,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悲伤,抚摸着儿子(陈晖)的遗像,老泪纵横。 些许,徐大妈撸开裤管,让记者看她的枪疤。时间倒转到2000年。

  噩梦:砖头、子弹瞬间袭来

  2000年9月12日,中秋节。身体硬朗的徐大妈那天感觉特别不舒服。她说:“我做着做着菜,突然感觉身体发 软,一下子就瘫坐在地上。”晚上,徐大妈对儿子陈晖说:“今晚,你就挨着妈睡吧!”31岁的陈晖也感慨说:“是啊!多 少年没让妈搂着了!”

  “这也许是灾难前的预兆吧!”第二天,他家来了很多亲属帮忙砌院墙。陈晖身体好,是主力,其他亲友打着下手。

  下午2点左右,两辆无牌照面包车突然停到门前,十五六个人跳下车。“那些人个个面露凶光”,徐大妈描述说,只 有一个人她认识,叫张茂生,她感觉到情况不妙。此时,陈晖正在挖坑。

  只见其中一人喊了一嗓子,“谁是这儿管事的?”陈晖站在坑里抬头向上回了一声,“我就是,你们想干什么?”紧 接着,十几个人捡起地上的砖头、石块,疯狂地向陈晖及徐大妈等人头上、身上砸去。陈晖也不示弱,从两米深的坑里跳了上 来,开始自卫。这时,张茂生大声喊道:“给我打,往死里打,打死了我负责!”

  话音刚落,七八把不同规格的枪同时亮了出来!……一阵枪声过后,歹徒们迅速上车,风驰电掣般离去。

  徐大妈顾不上自身的疼痛,向儿子陈晖爬过去。陈晖躺在地上,鲜血汩汩地流着,其他人的脸上、身上也全都是血。

  徐大妈的弟弟说,当天顶在他头上的是一把“五四”式手枪,幸运的是里面装了一颗臭子,自己的命算是保住了。其 他的枪有自制的手枪和长短不齐的单、双管猎枪,“整个过程只有两三分钟”。

  祸源:“砌墙”引来灭顶之灾

  事发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榆树乡东暖泉村。几年前,徐大妈在这里买了处农房,计划搞小型的养殖业。买完房子后 ,他家准备将敞开的院落砌上围墙,但却遭到邻居王万吉的反对。徐大妈说,王万吉的理由是,砌院墙会影响他来回走车。

  据了解,王万吉在当地有钱有势,盖了好多度假村。徐大妈一家不想惹麻烦,后来在村长的协调下,她家将院墙向里 收了1.5米,90度的墙角也变成了弧形。而在两家数次协商中出面的,就是张茂生(王万吉的表弟)。徐大妈感叹道:“ 没想到忍让还是招来杀身之祸!”

  近日,记者到东暖泉村采访时,村长张洪奎音证实了此事。对于王万吉等人的日常表现,村长表示不便多说。事 发当日,张村长听到枪响后立即赶到现场,随后又将伤员送往医院。

  但不幸的是,陈晖因失血过多,到医院不久就死了。负责抢救的医生明确地告诉家属:“伤势太重了,就是在第一时 间救,都没有希望。”

  记者看到尸检后的陈晖的照片,左腹下侧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弹孔。徐大妈说:“一共69个。”

  除陈晖死亡外,受伤的还有陈晖的父亲,左手中指中弹;徐大妈,左小腿中弹。

  无柰:一家人被迫远走他乡

  报案。拨打110,被告知“那里是农村,归当地派出所管。”向派出所求救,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在当地调查时, 发现乡派出所就设在村子到公路的惟一通道上,从派出所到现场用不了20分钟。徐大妈一家认为,如果派出所出警及时,歹 徒逃不了。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求救电话打到了市长热线。最终,此案由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区分局刑警队大案二队负责侦破 。时任队长是马腾祥。一家人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刑警身上。

  然而,事情并不像他们想像的那样简单。苏景波说,办案民警在做笔录时这样问:“他们是不是只有一把枪?你们看 花眼了吧,哪会有那么多枪?”

  办案民警夏福胜(音)在案发后第六天替王万吉传话:“你们家想公了还是想私了?”而且,苏景波曾在夏的办公桌 上看到王万吉与歹徒在一起喝酒的照片。不料,夏却连忙将照片翻扣过去,解释说:“这个案子他们正在查,但很困难。”

  到2001年5月,家属们追得急了,马腾祥干脆一口回绝:“这个案子破不了了,我们抓不到人了,你们爱上哪告 就上哪告吧!”

  种种迹象让徐大妈一家知道了案子的难度;而且,不断有人跟踪他们,家中门窗玻璃也成了“牺牲品”。无奈,徐大 妈举家迁至天津。

  记者在哈市采访期间,市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指出两点:第一,该案在中国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刑事案件 ;第二,人为的干预直接影响了案件的侦破。

  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这位警官终于说:“马腾祥和王万吉的关系不错,在私下里称兄道弟。”他的说法在记者随后 的采访中得到了证实。有人说,马腾祥在短短几年中,由一名民警一跃升为道里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蹊跷:故意杀人竟成“寻衅滋事”

  徐大妈一家来到天津后,2001年6月,哈尔滨传来消息说,张茂生自首了!苏景波立即赶到哈市道里区公安分局 。有关人员安慰他:“人都抓到了,你就耐心等着吧!”但内部人员说,张茂生自首是有“高人”指点。

  果然,2003年3月,有人在哈市某监狱见到了正在服刑的张茂生,刑期是两年半,犯的是“寻衅滋事罪”。法院 什么时候开的庭?徐大妈一家怎么什么都不知道!据了解,参与当日事件的另五名疑犯,被公安机关抓捕后没几天,便被“取 保候审”。

  苏景波找到道里区人民检察院,房检查长说,“这是三(公、检、法)长会议上定的。”区法院院长对苏说:“这事 儿跟你们没关系。”

  记者在哈市期间,两院均拒绝记者采访。道里区公安分局马腾祥副局长在电话中称,目前此案已移交到专案组,以前 的详情不便透露。

  转机:上访引起黑龙江省高度重视

  三年来,徐大妈及家人从未停止过上访。此案已引起了省政法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此案已移交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刑警三大队处理。该大队的芦伟队长在非正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案 件已经延误了最佳的侦破时机,但目前王万吉已被抓捕归案,其余被取保候审的嫌犯只差一人没有抓到。对于案件前期的侦查 工作,芦伟说,他本人不好评论,但他请受害者家属放心,他们会公正、客观地办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