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命,请别轻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7 黑龙江日报

  刘屹 本报记者 焦明忠

  林桂珍在居住的牡丹江市馨苑小区西一社区里,是位为人尊敬的老人。已是花甲之年的她,看上去四肢扭曲,手脚变形,体重不过25公斤,可她的脸上满是乐观和坚强。有客造访,她让人扶着勉强坐了起来。正月里一个充满阳光的日子,林桂珍老人重温了22年来的生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丈夫留下15元遗产

  1981年春天,她的腿突然不听使唤了,起初以为是小毛病,没当回事,可第二年,她走路越来越困难,直至卧床不起。医生确诊:严重类风湿,已错过最佳治疗期。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月工资只有40元的丈夫身上。更为不幸的是,4年后,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的是12岁的儿子和15元的遗产。“伤心是肯定的,但是为了孩子,我必须坚强。”从此,林桂珍开始独自支撑这个家:她让孩子把洗衣盆放在旁边,用瘦小的身躯顶住洗衣板,两只胳膊试着去搓;她又一点一点试着给儿子织毛衣毛裤;怕孩子心里有负担,她每天听收音机,然后在闲暇时给儿子讲故事。

  病榻上摸索健身法

  为了健身,为了使长期卧床的身体状况不至于更恶化,几年后,林桂珍开始自学中医理论。

  买不起医学书,她就向亲戚朋友借,甚至听到有收废旧报纸、书籍的吆喝声,她也打发儿子出去问问。就这样,她自学了大量医学知识,并将其运用到自身锻炼中。

  痛苦可想而知,有时练过一个健身动作,林桂珍很长时间都不能动弹。凭着超人的毅力,她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卧榻上的健身方法,并将健身操细化归类成十条内容。她说:“这套操特别适合卧榻、行走不便的人,可以达到滤肝、滤胃、滤脾、滤肾的目的。”

  “卧榻踩点打拍法”、“腾臀跳跃法”、“双足旋转法”、“十指交叉拼搏法”等等,每一项都有具体的动作、数量要求,并辅之以音乐、意念等,有着明确的健身目的。起初,林桂珍给上门拜访的病友不厌其烦地讲解,后来,干脆把健身操详细内容、原理写在纸上,谁需要就可以拿走一份。2001年初,一位邻居告诉她,有位老同志得了类风湿,卧病在床心情非常不好,希望她以亲身经历劝一劝。林桂珍二话没说,立即给那位病友打电话,聊家常、问病情。那人开始觉得她好笑,可听说她已卧床二十年了,就赶紧来拜访,激动地说,“我一定像你一样好好活下去。”

  鼓励病友,并向他们传授卧榻健身操,成了林桂珍生活的一部分。多年来,她交了很多朋友,有本地的,也有外市的,他们互相通信、电话,互相鼓励。小区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她,来看望她。

  六十岁递交入党申请书

  这些年,林桂珍老人一直与乐观相伴,健身操最后一节的名字就叫“冥思苦想,笑对人生”。虽然手已变形,写字困难,但她多年来一直坚持写作并积极投稿,曾获得牡丹江电台征文二等奖。去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她还写了文章托人送到有关部门。

  在林桂珍老人的日记本中,有一首诗:人生在世烦恼多,烦恼易断病难躲。疾病酷似老瘟神,变幻莫测欺弱者。酒肉只能穿肠过,药物不是长命锁。长寿要靠调心态,人间任你去遨游。笑对人生惜时光,夕阳虽短留彩虹。林桂珍说,这是1998年自己颈部得淋巴瘤时写的,希望借此战胜病魔。如今,林桂珍最大的愿望是能在有生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时,她就把入党申请书交给了街道办事处。

  (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