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光学技术奠基人王大珩90寿辰 25名院士到场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8 新华网

  昨日中午的翠宫饭店里,数十位老人陆续向一位瘦削的老人“敬酒”。酒杯里大多不是酒,是饮料或者茶水,有些拿酒杯的手已经在微微颤抖了。因为它们的主人大都年事已高,60岁、70岁、80岁,甚至更大。他们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眼睛也不再有神。但无论在任何场合,他们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因为他们是我国光学、计量学等领域顶级的科学家、院士,他们拥有我国最具智慧的头脑。但是今天,真正的焦点是那位被“敬酒”的老人———我国光学技术的奠基人、两院院士王大珩,老人的朋友、学生在此为他举行“庆祝王大珩院士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事科技工作66周年暨90岁寿辰”的活动。

  会议室里谈笑风生

  昨日上午10时,在翠宫饭店的会议室里,很多坐在台下的与会者都已经头发花白。这些在光学、计量学等领域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今天大多以院士和学生的双重身份聆听王大珩院士的讲话。工作人员介绍,今天到会的共有25位院士。其中不乏像陈佳洱、柯俊、金国藩这样的资深院士。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王大珩院士的学生,或是在学术等各方面受到过王大珩院士帮助的人。他们有的生活在北京,有的专门为此事从长春而来。

  王大珩院士坐在主席台的正中间,他戴着黑框眼镜,身材瘦削。别人讲话时,王大珩院士听得非常仔细。他自己讲话的时候,却让之前和王大珩院士没有任何接触的记者吃了一惊,“我的很多事情传记上都有了,这里我说点没有的。我给大家讲个故事,说的是这个中关村……”王大珩院士一段“梦游中关村”的讲话引来了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

  王大珩院士一生的荣誉数不胜数,但是在他的讲话和撰写的《我的自述》一文中,大家感受不到老人对荣誉的任何眷恋,然而,“记得在1977年,针对‘四人帮’的爪牙单奎章在长春光机所搞所谓的阶级斗争犯下的罪行,我在有4000多人参加的批判大会上发言,竟获得了长达两分钟的热烈掌声”这样的事情被王老非常得意地提到了。

  众人“敬酒”招架不住

  午餐中,接连不断的敬酒让王大珩院士应接不暇。虽然敬的只是饮料或者茶水,王老也不用起身相迎。但是,众多的“敬酒”还是让老人渐渐有些招架不住了。最后,主持人不得不宣布:停止一切个人的“敬酒”行为,大家起立,集体为王大珩院士夫妇敬上一杯酒。

  王大珩向妻子道歉

  活动中一直陪伴在王大珩院士身边的是老人的夫人顾又芬女士。顾又芬女士是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著名的儿科教授。在医疗任务繁重的同时,顾又芬女士承担了照顾家庭的主要责任。在《我的自述》一文中,王大珩院士说“……而对她的关心很少,现在想起来总觉得歉意,只有感激。”(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