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责任感缺失”,谁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28 解放日报

  这学期一开学,东华大学领导收到一封家长来信,信中讲述了孩子在家沉迷于电脑、不愿做家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现象,呼吁学校加强对孩子的责任感教育。学校近日组织学生就这封信展开大讨论。原以为,讨论会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一定程度的反思和内疚,但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实际情况有些出乎意料……

  【家长来信】“锅碗绝对不洗”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家长来信反映:孩子住校,一星期回来两天,带回一星期换下来的脏衣服和鞋袜;每周回来就是看电视、玩电脑,听CD,打手机,每晚玩到半夜以后,甚至通宵;第二天睡到中午或下午起床,接下来又是电视、电脑……孩子称“一周下来辛苦了,应该放松放松”。近日谈起假期家务劳动,孩子竟说:锅碗是绝对不洗的,洗衣服要戴手套,还说“同学们都如此”。

  家长指出,已经是20多岁的大学生了,总应对家庭负些责任吧,不能只是索取。所以,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学生加强道德和责任心教育。

  【采访实录】“家长、学校应负责”

  记者来到某学院的一个讨论会场,三四十名学生们围坐一起,先传阅了这封信,再开展讨论。

  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家长负有责任。“我们从小到大,家长一直教育我们只要学习好就行,无论是家庭也好、学校也好,完全没有开展过责任感教育。这样的学生不可能建立起健全的责任观念。”

  还有不少同学认为,学校、社会应该加强教育。有学生认为学校应该把责任感教育加入对学生的评价范围,还要加入家长的测评,并作为学生是否能够毕业的重要依据。也有学生说,现在找工作时没有人关心你是否有责任感,是否做家务;社会环境造成大家过分强调学历,而不看重是否有基本的道德水准。

  当记者问起,承担起码的家务是否应该被看作“孝顺父母”的基本要求。有学生表示,“孝”的意义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家长觉得孩子的学习成绩最重要,那么学习好就是“孝顺”,不在于做不做家务;还有学生说,虽然他现在不做家务,但等父母老了以后会做的,这也是“孝”。

  记者又问,作为一名成年人,大学生应该如何看待自己的道德责任时,学生们反应寥寥。只有少数学生就这封信联系到自身的行为,进行自我教育和反思。

  【记者手记】反思和责任教育同样重要

  学校组织的大讨论,本来以学生自我教育和反思为主要目的,却不知不觉“变了味”。大学生在讨论中,大都将“责任感缺失”归咎于家长教育失当、学校教育不力,以及社会环境“不佳”,而很少反省自身的行为和素质,使得记者在采访中感觉“不是滋味”。

  对一名大学生来说,在课余时间应该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一定的家务劳动,为父母减轻负担,而不该认为自己这双手就是用来捧书本、打电脑的,不能干“粗活”。简单的家务劳动,是家庭责任感的体现,是对父母孝顺的表现,这应该是一名成年人基本的素质和美德。

  家长的来信、以及有关来信的大讨论中,部分大学生的表现也给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提出学生德育工作的新命题。对学生的责任感教育应从小抓起,从小处着眼,这样的教育才有“渗透”作用;同时对于学生的“反思教育”也不可忽视,具有自我反省能力是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必需。本报实习生忻硕如本报记者徐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