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语数英自主命题六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33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实习生柏荷核心提示:今年辽宁高考首次自主命题,不会改变高考性质,考试科目仍实行“3+大综合”,试题的难度不会超过教育部的规定范围。

  昨天,辽宁省招考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通报了今年辽宁高考自主命题的有关情况。省招考办新闻发言人于涛强调:实行自主命题对考生不会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各学校应该按照既定教学计划精心组织教育教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2月20日、21日率先披露了辽宁高考自主命题的消息。

  辽宁为啥自主命题?

  尊重省情,素质教育大势所趋

  招考办负责人指出,2004年全国共有11个省、市按照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自主组织高考命题,这是深化高考制度改革、充分考虑各省、市的教育差异性,尊重省情,并由国家教育部统一部署的结果。实行分省命题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新形势的需要,有利于各省对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的统筹管理,推进中学课程改革,进而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体系、推进素质教育;同时也有利于招生录取制度与高考的配套改革,确保高校选拔优秀人才。

  会不会影响复习考试?

  “六不变”,考生可放宽心备考

  据介绍,自主命题只是将过去集中在教育部的命题具体组织工作下放到有关省、市,但整体命题工作仍然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实施。辽宁实行自主命题后,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统一执行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招生的录取政策、计划安排、考试科目和考录日程均保持不变;辽宁省将切实做好命题工作,准确把握考试标准,科学、规范地命制今年辽宁省高考试题。全力实现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

  因此,自主命题不会对考生复习迎考产生不利影响,各校应该引导广大考生安心学习备考。

  哪些科目辽宁自主命题?

  统一指导,数语英自主命题

  鉴于今年是辽宁省命题的第一年,为保证平稳过渡,辽宁省将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指导下,自行组织对语文、数学、英语的命题,大综合的考题、外语类小语种考试的试题继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

  辽宁有哪些条件和基础?

  学习经验,命题人员赴教育部培训

  高考首次自主命题,辽宁省有哪些条件和基础呢?

  学习上海北京的命题经验:上海、北京等地尤其是上海市已经进行了18年自主命题的实践,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操作方法和测评手段,为高考分省命题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

  辽宁命题人员赴教育部培训:教育部对推行这项改革高度重视。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经制定了对各省命题骨干教师和专业管理人员的培训计划,近期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命题人员将得到全国命题专家的具体指导。

  辽宁已有大型考试自命题经验:辽宁在组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师单独招生考试和各类专业考试命题方面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