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邮册锁定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11 燕赵晚报

  近日,“1·17”入室抢劫杀人案的侦破在承德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此案的侦破距案发虽已一年有余,但人们仍然忘不了去年年初那个血腥的清晨。

  案发现场没留下蛛丝马迹

  2003年1月17日上午,天冷得异常,寒得冻骨。没有谁愿意在这样的天气到外面溜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魔鬼”却趁着这样的寒冷钻了出来。

  上午10时,承德市双桥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南园小区有一人在家中被杀。受害人刘大姐是承德市公交公司的一名老职工,省劳模、省三八红旗手。

  公安干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现场十分凌乱,能翻的地方都被案犯翻过了,客厅有血迹,被害人躺在衣柜和单人床之间的地上,头部都是血,旁边有一把菜刀。现场勘查没有找到丝毫有助于破案的痕迹、物证。据分析,案发时间在8时16分至8时45分之间,由于那天有寒流,行人特别少,没有人目击到作案嫌疑人。

  侦破同类案犯被逐一排除

  专案组干警经过研究分析后认为,此案是一起典型的入室抢劫杀人案,应从入室盗窃、跟踪抢夺案入手。然而,案件没有丝毫头绪和线索,侦破工作步履艰难,并一度陷入困境。

  2003年,承德市双桥公安分局开展了打击盗抢的专项工作。专案组人员对每一个入室盗窃团伙犯罪嫌疑人逐个排查,希望能从这些人中找出线索,然而,这些犯罪嫌疑人最终都被一一排除。

  破获集邮册锁定三案犯

  转眼时间已进入2004年,案件仍没有突破性进展。受害者家人的期待、承德市民的关注,人们的误解和怀疑,令专案组干警愈发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1月16日,随着张志勇、李天龙、何海洋抢劫团伙的破获,“1·17”案突然有了转机。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该团伙43起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其作案手段跟“1·17”案相似,这引起了专案组人员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说,在一次作案时抢劫过几本集邮册。专案组人员回忆,“1·17”案被害人家除被抢去1500元现金、香烟、首饰等物,还有几本集邮册。而涉及到集邮册的案子只有这一起。然而,三嫌疑人否认与“1·17”案有关。

  专案组民警决定带嫌疑人张志勇去辨认现场。当汽车行驶到南园“1.17”现场时,民警问张:“你来过这儿吗?”张志勇的眼神飘忽了不到一秒钟后回答没去过。然而,经过接下来的交锋,没用5分钟张志勇就开始扛不住了,最终供认自己伙同李天龙、何海洋制造了“1·17”入室抢劫杀人案的犯罪事实。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也随后招供。

  真相跟踪入室抢劫杀人

  张志勇(24岁,江苏人),李天龙(吉林人),何海洋(承德市人),3人在某网吧相识后结成犯罪团伙。半年多时间里,他们尾随单身女子进行抢劫、抢夺作案,后又进行入室抢劫、盗窃作案,先后作案40余起。

  2003年1月16日晚,3人在6路公交车终点站盯上了刚下班的刘大姐,一直跟踪到她家。踩点后,第二天一早,3人携带绳子、手套、榔头、刀等作案工具,来到南园小区,敲开了刘大姐的家门。进屋后,3人先用刀子架在刘的脖子上,后又用榔头将她击昏拖到小卧室。3人翻东西时惟恐刘醒后呼叫,又用菜刀向刘砍去。

  作案后一段时间,3名嫌疑人很是恐慌。事隔一年后,见没什么事,他们在得意中也就淡忘了此事,没想到,最终还是没逃脱法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