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写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二月的鮀城,春意融融,人心思进。一年一度的汕头“两会”又一次让全市400多万人民的目光驻足。稍有留意的人们不难发现,今年的政协会议不但热点众多,气氛热烈,更是一次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盛会。

  会期缩短,议程内容不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今年的政协会议除了常规的议程外,增加了学习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内容,原定会期4天半。市政协主席会议在研究会议日程安排时,贯彻中央关于改变会风的要求,决定把会期缩短为4天,议程不变,内容不少,让会议开得紧凑高效。虽然,缩短的只是半天时间,却显示出一种改革的精神,一种务实的作风。

  提升规格,常委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

  提案是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履行职能最直接有效的形式。这次政协会议参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做法,把原来由提案委员会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书面)的做法,改变提升为由常委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使提案工作的地位提高了,作用更突出了。此举受到广大委员的拥护和好评,更加激发了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我们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委员提案都是“有备而提”,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论之有策。许多委员会前作调研,收集民意,携带提案赴会;也有不少委员在参加大会和小组讨论之余,多方交流切磋,再提提案。截至25日下午4时,大会秘书处就收到了提案165件。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吸纳委员意见

  当列席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委员打开《政府工作报告》时,欣喜地发现,工作报告采纳了市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所提的大多数意见,修改的地方达20多处。如对去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作了比较恰当的评估并删去一些较虚的数字,大胆承认我市“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等等。不少委员认为,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常委会听取意见,又在报告中充分吸取常委的修改建议,充分体现市政府虚怀若谷、集思广益的民主作风。更有委员说,俗云“知耻者近乎勇”,政府勇于在报告中承认落后,直面现实,不仅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反而让群众看到一个讲实话的政府,一个让人信任的政府。

  港澳委员热情为加快汕头发展献良策

  2月24日下午,市党政主要领导会见出席会议的港澳委员并与他们亲切座谈。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座谈会特别安排半天时间倾听委员乡亲的意见,不再重复往年因时间会见匆促令不少委员“言未尽、意未了”的遗憾,而且,汕头海关和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也来了,直接听取意见,不用“转达”。市委书记林木声开门见山:“几年来汕头经历风风雨雨,现在刚刚走出低谷,仍未走出困境,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非常需要各位委员、各位乡亲提高见献良策。”市委、市政府对政协会议的重视,“鼎盛”的座谈会阵容,着实让与会港澳委员感动,委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发展的经历和先进地区、国家的做法,就发展汕头工业经济、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社会管理等谈看法、提建议……时间在委员们的侃侃而谈中悄悄溜走,不觉已是6时20分,比原来安排的座谈时间多出一个钟头!林木声书记表示:将把委员们的意见带到市几套班子会上研究。黄志光市长表态:我们把委员们的发言都作了录音,一定对委员们所提的意见和反映的情况一一作出答复。

  此外,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治安工作专题座谈会”上,面对来自我市各界别委员踊跃的发言,坦诚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锦华承诺:一个月内对委员们所提出的意见都作出反馈答复,让与会委员倍受鼓舞。

  短短4天时间,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浓浓氛围,饱含着政协委员思干思快思发展的热切情怀。

  立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