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木声昨参加金平、龙湖、濠江区代表团分组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健、杜丽玲)昨天,市委书记林木声在参加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金平、龙湖和濠江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强调,汕头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时期和十分关键的转折时期,要实现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责任不能输、志气不能输、精神不能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立足当前,见诸行动,打破沉闷,组织突破,放眼长远,一步步推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GDP增长11%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的预期目标,这令人鼓舞的目标自然成为讨论的热点,围绕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言谈开了。林木声认真听取,不时插话。他说,汕头要建设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不能光喊口号,也不能只停留在概念上的认识,必须从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既要研究经济强市的内涵、标准,测算经济强市的指标和制定阶段性的规划,又要研究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强市等等。

  林木声指出,建设经济强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有产业做支撑,因此首先要培植产业,对于汕头而言,这么多年,我们致力产业的培植就是发展工业,振兴工业是建设经济强市的必由之路,是调整汕头经济结构的关键环节。没有工业的振兴,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兴旺。其次,区域、县域经济要有大的发展,各区的产业定位要准确,朝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方向发展。再者,要大力发展港口经济,不发展港口,也不可能实现经济强市。林木声说,立足当前就是今年要“拿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GDP、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1%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三驾马车”齐驱,即要千方百计加大投资需求,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使外贸需求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立足当前就是要长短结合,打破沉闷,组织突破。首先要在工业经济上实现突破,下苦功夫扶持现有的民营、中小型、轻工类企业,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瞪大眼睛引进大的项目。其次要在管理上实现突破,要靠教育、立法、政策、改革,加强科学管理。第三要在凝聚人心上实现突破,在增强内部凝聚力的同时,积极理顺外部关系,主动与海关、银行、税务、工商、技监等中央、省垂直部门以及海内外乡亲多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

  金平区作为中心城区,在发展区域经济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在金平区代表团,林木声指出,在全市的发展格局中,金平区应该有更高要求和更大的优势。在发展工业上,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形成聚集效应;要靠科技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要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引进人才。同时,传统的商贸优势不能丢,既要做大传统的第三产业,又要培植、规范发展新兴的第三产业。提高中心城区的品位,修编总体规划,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城市管理,整合城市资源,提高市民素质,增强区吸引力和辐射力。

  随后,林木声来到龙湖区代表团与代表一起讨论。林木声认为,龙湖区是特区发祥地,基础设施、人才培养、产业基础相对较好。因而,在汕头当前的转折时期,龙湖区应率先发展,率先探索。要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继续探索,做好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内外协调以及人和自然的协调等。强化规划,通过规划实现协调发展,给其它区乃至全市提供借鉴。要在体现以人为本上多做探索,把当年创办特区的那股劲拿出来,并付诸实践,大力弘扬特区精神。要提高执政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对政策的认识,用足用好政策,提高政策的建设能力和反应能力,及时应对政策调整。

  下午,林木声来到濠江代表团。对于濠江的工作,林木声指出,濠江拥有区位优势,土地、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基础设施便利。当前就是要扎实培植旅游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等现有的产业,提高开发水平。更重要的是要保护环境、资源,为承接大项目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