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知道吗?乱用身份证也犯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50 江南晚报

  “借张身份证用用”,“到梁溪大桥下做张假身份证‘玩玩’”,“把他的身份证扣下来”。这样半带着戏谑的“玩笑话”,在我们的周围时常可以听见。身份证,这张证明自己公民身份的小小卡片,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地位却时常被一些人所扭曲。记者日前在无锡公交公安分局车站地区派出所采访中获悉,《居民身份证法》自今年元旦施行以来,仅该所就依法处罚了12人,其中处以治安拘留的6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无锡地区的门户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借用”、“冒用”他人身份证,使用变造、伪造身份证的情况比较多。据分析,主要有两类,一是确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嫌疑,使用假身份证有掩护自己真实身份的企图。如无锡第一起依照《身份证法》处罚的案件:今年1月15日晚8时许,该所民警在站东旅社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投宿在282房间的段某出示的身份证可疑,同时又在他的物品中查获了假的武警证,依法将其带至所内留置盘问。

  段不得不交代,他是在上海闸北区的一条小马路上花100元购办的假证。此证经市公安局鉴定确认为假证后,次日依法对其处以治安拘留10天。而在随后的调查中,又查出他与苏州的一起诈骗案件有涉,在结束拘留后,段某又被移送苏州警方。

  另一类违反《身份证法》的情况,可以说是法盲出于无知,如河南固始人张某长期在东亭以开“摩的”谋生,去年10月份不慎丢失了自己的身份证,嫌补办证麻烦,看见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就打电话去做了一张假的,不料今年1月18日探亲返锡,在火车站一家旅馆投宿时被查了出来,被处以罚款500元。

  记者对周围的几名市民作了一个小小调查,大都只知制作、贩卖假身份证犯法,而对使用不是自己的身份证同样犯法表示惊诧。新的《身份证法》对使用虚假证明骗领身份证,出租、出借、转让身份证,非法扣押他人身份证的,除警告外,还可以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对冒用他人身份证或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使用伪造、变造身份证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行政拘留。

  (汪自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