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抱孩子读书不再遥远? 广州高校称未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在校大学生是青春和跃动的代表。把他们和生孩子连在一起,不少人都觉得有点惊奇。山东大学日前出台的新校规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可以生育。赞成者称之为社会的进步,反对者斥之为不切实际,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人还是对此表示了谨慎的态度。

  -记者调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广州高校:暂不考虑

  记者了解到,1990年教育部颁布的《大学生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教育部取消高考报名年龄限制和婚否限制后,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曾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但山大此次的新规定不仅提出符合法定婚龄的在校学生可结婚,而且还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可以生育,即是指要求生育的已婚学生,必须达到晚育年龄,在领取《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后方可怀孕生育。在读期间生育的,应休学一年。

  广州高校到底对此持何种态度?记者昨日(2月26日)走访调查了广州几所高校。校方的反应几乎众口一词:暂未考虑。中山大学校党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学校有意修改校规,对在校学生结婚松绑,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学生提出结婚的申请吧。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一老师称,该校目前还没有考虑专门就学生的结婚、生育问题而修改校规,也没有听说哪个学生提出该申请。

  广州大学新闻中心负责人则表示,该校的校规都是报请省教育厅批准施行的,山东大学修改校规的事情听说过,但该校暂时还不会考虑效仿。如果确有学生申请,再酌情处理。

  高校对此的谨慎态度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赞同。吴女士的女儿去年考入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她说“我希望暨大不要赶这种潮流允许学生结婚生孩子,书都没读完,结个什么婚啊?!现在工作这么难找,即使结婚了,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作保障,把孩子生下来不是让孩子受罪吗?”

  小调查

  调查对象:中大、华工、暨大学生19人

  调查问题:赞成学校“开禁”吗?在校期间会否结婚生子?

  调查结论:大多数学生赞成学校“开禁”,但自己并不会去结婚生子。

  态度人数

  赞成,但自己不会16

  反对3

  赞成,自己也会1

  -专家意见

  把选择权还给学生

  部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生育,在世界范围内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把大学生应该享有的选择权利还给他们。但专家同时认为,大多数学生并不会使用这项权利。

  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博士、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从世界各国的教育发展情况来看,取消对在校学生结婚权利的限制是大势所趋。教育部早就取消了高考考生的年龄限制和婚否限制,以后的大学里迟早会出现已婚一族。

  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基本是成人了,他们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以往的教育习惯于包办一切,剥夺了学生的一些权利。现在山东大学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就是将选择权还给学生自己。

  他同时表示,即使学校开禁,绝大部分学生也不会真的就去使用他的这项权利,最主要的就是他们没有这种经济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吴全华则认为,这是与时俱进的做法,也是教育人性化的表现。从法律效力上来说,新婚姻法明确规定凡是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都可以结婚,它的对象无疑涵盖了在校大学生。从教育的本质上来说,原来的很多校规都是不够人性化的,违背了人的本性,扼杀了学生的天性。现在的教育则应强调个体,尊重个人选择。

  -观点交锋

  《正方》

  【观点一】生育是应有的权利

  华南师范大学成教学院2002级电子商务班张同学:如果我们学校来一次民意测评,我肯定投票赞成效仿山东大学。结婚和生育是成年人应该具有的权利。但是即使学校允许结婚生子,我也不会去申请,因为我才22岁,又来自农村,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搞好学习。过早结婚生子无疑会影响学业,再说我也没有经济能力。我觉得修改校规是必要的,城里的孩子接触新事物早,到了大学大部分都在谈恋爱,不能排除他们要结婚甚至生孩子的可能性啊。

  【观点二】不违法就应亮绿灯

  某学院大四学生刘同学:我们班有43人,超过一半在恋爱,如果有人要求结婚生孩子,学校怎么办?总不能按照几年前颁布实行的学生管理工作条例,把这些人开除了吧。人家有这个需要,又不是违法的事情,学校就应该允许。

  天河区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河(化名):我和女友在校外租房同居已近1年。新婚姻法大大简化结婚手续,不用开证明,而且领一个结婚证才9元钱,便宜。我当然不会主动要求结婚,不过如果女朋友非要结婚,我也没有办法。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生孩子也可以啊,休学一年再回来就可以,反正家里老人会带的。法律都许可了,校规凭啥不让?

  【观点三】大龄同学可能有需求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小月:我知道这件事啦,已经上网看到山东大学修改校规的新闻啦。我的一些同学年纪都比较大了,我就曾听说有的同学家里人希望他能早点结婚,所以我觉得山东大学的举动是比较开放务实的。但就我本人而言,我不会在读书期间结婚的。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自动化研究生小诚(小月男友):其实武汉大学动作更快,他们早在去年就已经修改校规,默许在校大学生结婚行为,不过山东大学显得更宽容一些,他们允许生育。可能校方相信不会真的有学生会去生育吧。

  《反方》

  【观点一】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吴同学:山东大学这样修改校规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的。现在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同居现象严重,如果你去医院转一转,就会发现做人流的少女中有的很可能就是大学生。校规中禁止学生结婚,否则以开除论处,可能这样的规定比较苛刻,但它的确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大学生的性行为。试想一下,你还在读书,连学费、生活费都只能伸手找父母要的情况下,突然结婚了,还要生孩子,你有这个能力养活吗?

  【观点二】会影响学习不赞成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二年级陶同学:读书时结婚?我从来都没想过。如果结婚生孩子,肯定是要影响学习的,我不赞成学校这样做。

  【观点三】现在作决定还不成熟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三年级学生刘同学:把是否结婚的选择权交到还在求学的学生手中,总有些不大稳当吧。万一真的有学生结婚了,夫妻两人怎么居住?万一有了孩子怎么抚养?很多现实问题摆着呢。要知道中国与国外的国情不同,性教育没跟上,中国的大学生与国外大学生的心理成熟度是有所差异的。不能照搬国外的做法。

  记者周文峰 吴峻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