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乞丐露残装惨乞讨如影随形 市民既烦且忧希望予以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1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车站、码头等交通繁华路段往往成为乞讨者的聚居场所,昨天,记者专门就此进行暗访。

  露残装惨骗人善款

  市区国平路因为分布有公交车站、佛教协会而成了乞讨者的一处发财旺地,昨天记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此地看到,沿路两侧或坐或卧竟有六七个乞丐向过路者要钱,他们无一例外都是肢残者,且都挽袖卷裤角,故意露出了伤残处以博取路人的同情。在佛教协会的门口,就左右各躺着几名唉号不断的男乞丐,他们都头发蓬长,盘屈着腿坐着,身前摆放着讨盆,每逢有香客经过,即伸手乞讨。

  旁边商铺经营者告诉记者,这群肢残者在该处坐镇已有数年了,他们都靠此“码头”吃饭,如今几乎已成一个小团体,其他乞丐根本不敢在此片区“染指”,去年曾有一身体正常的乞丐擅闯“禁区”在此乞讨,结果被那群肢残者群起围攻,撵了出去。据称,该群肢残者就利用身有残疾取得人们特别是香客的怜悯,获得“布施”,由于有了“固定收入”,如今一些乞丐根本就是“要钱不要饭”,曾有好心的香客把面包等食品拿给他们,人刚转身离开,他们就不屑一顾地丢弃。

  十字路口冒险讨钱

  在市区长平路、天山路交界处,记者昨天“见识”了一种新型乞讨。两名乞丐各占住一个路口,一旦汽车停下,他们便上前敲着窗户向司机要钱。当绿灯亮起时,还站在机动车道的乞丐为躲避穿梭的车辆而左右闪避,险象环生的镜头不禁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据路旁一商铺员工介绍,自今年春节前,就开始出现了这种讨钱的现象,乞丐们以静制动向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讨钱,不少人见他们可怜,出于同情心就拿出零钱给他们。据称,这些乞丐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妇女。每天还分成两拨轮流“上岗”。采访中,一位司机称,他曾亲目看到一辆赶着红灯亮前过路口的摩托将一在路中央乞讨的妇女拖倒在地,最后给了几十块钱才得以脱身。

  市场成了行乞“宝地”

  一直以来,市场是乞丐们最看好的赚钱“宝地”。在熙熙攘攘的金新市场入口处,乞丐非常多。记者在该处转悠了一会,就先后看到了五六名乞丐,有一对夫妇模样的老乞丐缠着头布,拄着棍子,互相搀扶着站在市场入口处伸手向人讨钱。也许是他们的境况甚为可怜,不时有人掏钱放进他们的讨盆。然而旁边一卖面包的张先生却悄声告诉记者,那两人在此蹲点已有大半年了。

  对于乞丐现象,采访中许多市民都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予以清理,以免任其发展,既严重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也有损汕头的市容市貌。

  退休教师陈先生说,以前的乞丐确实是“要饭”的,只要人们给其一点饭菜,他们就感谢声声,但近年来乞丐却有朝职业化小帮派发展之势,有的甚至是控制儿童或残疾人乞讨,特别是孙志刚案使沿用了数十年的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后,一时间街头的乞丐也有所增加,且显得肆无忌惮,他们大多是要钱不要饭,每天都聚居在车站、公园、市场、商铺等的人流较旺地方行乞,有关部门应对此进行打击。

  中山路、长平路等一些临街的商铺主也对乞丐深为头疼,经营手机配件的李先生说,到其铺前的乞讨者每天至少有几个,其中有些已是老脸孔了。有的乞丐讨钱时还用快板哼几句“莲花落”,有的则这么不声不响往你铺前一站,也不开口,除非给了钱才走人……

  采访中,有些市民还担忧乞丐沦为职业化、帮派化,还会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的隐患,如不同省籍的乞丐为了各自霸占地盘争抢利益而大打出手,或是有些犯罪团伙利用乞丐白天沿街乞讨为其“踩点”作案。他们希望政府部门采取措施,管一管那些无法无天的乞丐。

  (本报记者林鹏林子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