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秘四川“天梯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内,有个神秘的“天梯人家”: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近日,记者特地来到这里“探险 ”。

  

  据介绍,古路村生活着数百名当地群众,以前,人们只能靠双手攀着几乎垂直的陡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树藤上山下山。后来,修建成 昆铁路的工人用钢筋在危岩上焊了架铁梯,被当地群众称为“天梯”,从那以后,村民就通过“天梯”下到大峡谷谷底,与外 界交往。

  

  天梯人家:充满传奇  

  据当地人称,从成昆铁路“一线天”桥往崖上爬,就能到以前的“天梯”。要爬上近百米几乎垂直的天梯,人不能回 头看脚下,看了就会感到头晕目眩,极易掉落谷底。爬上了天梯,前面的山崖更陡,是上千年来当地群众在崖上踩出来的小路 ,只有二三十厘米宽,站在这里往下望,大渡河成了根细线,石头丢下去要一分多钟才能落底。因此,天梯上群众养的家畜和 种的玉米、洋芋只有留给自己吃。

  

  也有人称,古路村快到山顶了,大渡河大峡谷两岸高山夹峙,大风常年累月地狠刮猛吹,因此古路村村民吃饭都关着 门,不是害怕别人来“蹭”饭,而是手里拿着的玉米馍可能被风吹落到1000多米深的山谷里去。

  

  绝壁村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抵达成昆铁路的“一线天桥”后,记者沿着宽仅一米的“骡马道”往上爬。脚下的碎石不停滚落,很久才传来落地 的声音。短短一两百米休息了两次才到达了以前的“天梯”处,回头发现火车小得像蜈蚣从脚下爬过。转过山坳后,坐落在山 崖上的古路村6组村民房屋如同火柴盒般大小。记者看到这里像一幅幅素描画卷。

  

  在古路村三组,50多名小孩正在上课,小学只有两位老师,年已41岁的申其军和前年从汉源县皇木镇回到古路村 的常朝萍。小学有4个年级,村里小孩们通常七八岁开始读学前班,也有10岁才开始读学前班的。据老师介绍,村里还有不 少的小孩因为家穷就没有上学。小学惟一的体育设施就是一个篮球架,球场是泥地,靠着山。村民说,球场靠着山,这样避免 花半天时间去捡回滚落的篮球。

  

  世外村落:有了现代气息  

  村民们称,现在瀑布沟正建电站,村里能收到手机信号,目前村里有6部手机,因为手机电池用完没地方充电,所以 只在有急事时才往外打电话。村民甘秀华和甘绍全两家还合资买回来了微型发电机,能供应这两家人用两三个小时。据汉源县 的有关人士介绍,不少汉源人已开始行动,到“天梯人家”这样的山岗拍照,将汉源的社会生活和风貌永远留住。罗光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