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工作生活要有张有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17 新晚报

  本报讯作为地方病,过去被俗称为“粗脖根儿”的甲状腺肿大在哈市已被基本消灭,但从各大医院的临床调查来看,甲状腺结节肿大、甲亢等“甲状腺病”,在哈市整个人群中的患病率仍然高达8%。专家称,这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密切相关。

  来自五常的徐淑梅55岁,她得了一种奇怪的病,胸口憋闷,喘气困难,吃饭难以下咽,脸色青紫。一开始,她以为是得了心脏病,但到哈市的大医院一看,原来是胸骨后长了两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个巨大的甲状腺结节。医生为她取出病灶,她一看吓了一跳:一个大如鹅蛋,另一个则大如苹果。

  据哈医大一院普外三科主任张伟辉介绍,现在的甲状腺肿大病人为数并不少,占整个普外科手术病人的10%,在整个人群中也要占到5%。如今的甲状腺结节的病因很复杂,从生理因素上讲是由于缺碘、代谢环节异常或脑部促甲状腺激素病变引起的,但与人们生活中的偏食也不无关系。除了海带、紫菜等海生植物中含丰富的碘外,很多食物中都含有碘,除了遗传因素外,挑食的人很容易缺碘。冬季长期吃白菜、萝卜,也会因其中硫脲成分阻碍碘的吸收而患病。对于另外一种由于体内碘多而引起的甲状腺病———甲亢,省医院核放射科主任王旭光称,近年来患病人数仍未减少,患病比例约为3%。甲亢的一个主要诱因则是长期难以缓解的精神紧张,精神刺激或受挫。35岁到50岁的中年人要占到七成。

  另一个调查数字显示,甲状腺病人中女性居多,男女比例为2:1。专家分析,这可能是与女性的生理周期和对碘的吸入能力有关。一般来说,女性在妊娠期、哺乳期时体内碘的消耗量很大,而在绝经期内分泌容易紊乱,从而形成缺碘或多碘的情况。

  对于在现代人生活中难以彻底祛除的甲状腺病,专家建议,在生活中要注意适当补碘,饮食多样,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工作生活中要有张有弛,尽量保持精神愉快。

  (施洋 胡月飞 本报记者 董艳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