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险业务员为何骗糊涂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纯粹为了业绩,还是见钱眼开?

  一位一心想提高业绩的保险业务员,在遇上一位对保险知识一无所知的客户时,为了让她能多买几份保险,隐瞒了可能存在的种种风险。但是,当需要承担风险时,该业务员却慌了手脚,为了弥补出现的“窟窿”,他七骗八骗来隐瞒事实。日前,这名24岁的小伙子在上门收取本不该属于他的保费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邻居孩子卖保险

  2002年2月1日,林女士(化名)的邻居小王(化名)上门推销保险。对保险一无所知的林女士花了1.2万多元,为自己买了一份投资理财类的保险,其中包括三个险种,为期20年。之后,她又花了1万5千多元为儿子买了一份为期5年的鸿利险。小王闭口不谈购买保险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同时向林女士承诺:如需要退保,保费可全额退还。

  由于林女士与小王两家人的关系不错,林女士完全信任这个邻家“小孩”,买了几万元的保险,自己没有亲自去过一次保险公司,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小王去办。2003年2月11日,林女士再次为女儿买了一份1万5千多元5年期的鸿利险。

  伎俩关键:三份签名

  2003年2月,林女士觉得自己那份20年的保险周期太长,便找到小王要求把自己的那份保险给退掉。小王表示可以全额退款。之后的七个月,林女士一直没有小王的消息。直到9月份的一天,小王忽然打来电话,让林女士去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理由是“办退保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保险公司退保的过程中,小王拿出了几份文件要求林女士签署。由于对保险缺乏了解再加上对对方的信任,林女士根本没有仔细看文件就认为这是“一式三份”的文件,并在三份文件上签了字。手续办完后的几天,林女士发现自己的账户里多出了2万6千多元。这一数字比自己两年交的保费还要多出1000多元。小王告诉她说,多出的那部分钱是“利息”。同时,小王还当着林女士的面将保险公司所退的3000多元现金装进了自己的腰包,并告诉她这是自己为林女士所交的保险押金。林女士对此没有丝毫的怀疑。

  再三催款露出马脚

  今年1月30日,小王发送手机短消息告诉林女士:由于她的账户已经被取消,而她儿子今年的保费又要到期了,因此他自己先帮林女士垫付了1万5千多元的保费,要求林女士把所应支付的保费汇到他的账户里。第二天,小王再次发消息来催促,但林女士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

  2月8日,小王拿着发票亲自找上门来,要求林女士尽快把保费还给他,发票上的金额为15360元。另外,还告诉她要尽快缴纳她女儿今年的保费。林女士心生疑窦。当天,她打电话到保险公司去询问,公司说小王早在去年7月就已经退出该公司。而去年9月份所退的,是林女士以及其儿子、女儿的三份保险,而非林女士一人的。

  林女士大吃一惊,这才想到原来自己在三份文件上签下的名字,竟是将自己与儿女的保险全部退了。

  2月9日,林女士带着那张小王给她的发票来到了保险公司,该保险公司告诉她发票也是伪造的。

  一开始就留了一手

  林女士她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求助。记者帮助林女士报了警,鹭江派出所隔天进行了立案侦查。本月17日,正当林女士在派出所协助调查时,犯罪嫌疑人小王再次发来短信,催促林女士交款。

  在警方的安排下,当天下午5时45分,林女士不动声色地回到家里,将准备好的钱交给了迫不及待的小王。小王刚要离开就被伏击民警抓获。

  经过审问,小王承认,他早在林女士第一次向她购买保险时就留了一手。当时,他将林女士的保险分别在岛内和同安两个点办理。由于同安的公司在退保费时采用的是银行转账的方式,而厦门本岛采取的则是现金支付。这样,在退保时,26524元转入了林女士的户头,而他自己也能够“名正言顺”地将现金退还的3000多元当成“押金”而收入囊中。另外,他让林女士在三份退保单上都签了字。之后,为了不让林女士知道自己儿女的保险已经退掉,他还主动上门讨要根本已经不存在的保费。

  据了解,小王家境不错,但平时花钱大手大脚,他原本想,贪那3000元没什么大不了的,被发现后再还就可以了。

  在真相大白后,小王的父母立刻赶到了派出所内。他们向林女士道歉,并将林女士的损失全部归还。林女士表示不再追究。19日,鹭江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

  公安部门认为,小王的行为一方面涉嫌非法侵占,之后又涉嫌诈骗,所以本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自诉案件。不论当事人是否追究,小王都将成为被告。

  (宁炜 桂晨恺 章米力 小王 厦门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