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众学童复古行开笔礼 戴博士帽拜孔夫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02:44 信息时报


状元巾洗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启蒙描红




敲启智钟


  戴博士帽拜孔夫子 广州20多名学童复古行开笔礼

  广州20多名4至7岁学童昨日在番禺学宫行开笔礼,仪式照搬古礼包括朱砂开智等,主办方称将长期举办该仪式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成小珍 何雪华实习生张莉莉 通讯员梁意彤 本版摄影/本报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者周涛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已经在历史上销声匿迹多年。

  但在昨日(2004年2月28日)上午,广州20多名年龄在4~7岁间的懵懂小儿群聚农讲所(原番禺学宫),亲身体验古代“开笔礼”。这群准备进入人生求学阶段的孩子,在似懂非懂中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据悉,这是广州地区首次学童开笔礼仪式,番禺学宫今后将长期举行该仪式,接受集体、个人报名,预约开笔时间。

  旧程序一一照搬古代

  新弃秀才服戴博士帽

  位于广州市中山三路的农讲所是明清时期番禺县的县学,人称番禺学宫,又叫孔庙、文庙,建于明洪武三年的古建筑群,当时只有秀才身份的人才能出入。1926年,毛泽东把学宫变成了革命的摇篮,办起了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中国农民运动培养骨干,农讲所由此得名。

  参加者都是学前儿童

  据番禺学宫有关人士介绍,因种种原因,作为开笔礼的核心殿堂明伦堂去年5月才对外开放,所以当时才着手准备开笔礼。立春之后,是新一年的新开始,为此该学宫特意将广州地区首次开笔礼安排在2月进行。首次报名参加开笔礼的学童有20多个,年龄在4~7岁之间,是一群准备进入人生求学阶段的孩子。

  尽管是首次举行学童开笔仪式,番禺学宫事先做了精心准备,有关程序基本上都是按照古代的程序一一照用过来的。但也做了细微改动,目的是古今结合,有时代特点,如在参加开笔礼的服装方面,学宫取“开笔”有关寓意,特意订做了30套小博士服,而不是照搬古代秀才所穿的服装,更贴近现实生活。

  另外,启蒙老师在做关于尊师重教、孝顺父母的教育时,老师不是诵读古文,说得比较通俗易懂,迎合孩子的需要。在开笔礼的最后,学宫还安排学童们看了木偶专场表演,动静结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次参加开笔礼的学童共20多名,家长反应很热烈,当天的效果也很好。一些游客在观看了开笔礼的过程后,也纷纷打听下次举行开笔礼的时间。番禺学宫计划今后长期举行该仪式,预约开笔时间。学宫将根据预约人数、时间的具体情况做具体安排,目前主要接受集体报名,暂不接受个人报名。

  “启蒙老师”称为书法造势

  开笔礼上,三个启蒙老师也十分引人注目。据了解,3位老师是学宫从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书画会请来的,能书会画、古文底子很厚。其中的何津老师告诉记者,为和开笔礼整体气氛相协调,3人仔细商量后决定统一穿唐装出场,表现出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尊重。何老师说,书法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但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连毛笔都拿不好。因此,举办这个活动就是为学书法“造势”,希望通过用朱砂“开智”这种新颖的仪式,吸引他们学毛笔字,将传统书法文化发扬光大。

  花絮

  四岁“小博士”哭着要妈妈

  4岁的小楚鑫在换上博士服前表现得很镇静,但当学宫需要整队时,要求陪同父母暂时离开时,小楚鑫的情绪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由不情愿、到无奈、最后索性哭了起来,成为当日参加开笔礼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哭了的孩子。

  最后,在结识了新伙伴的情况下,小楚鑫不再哭闹,而是很开心地参加了全过程。小楚鑫的妈妈告诉记者,其实楚鑫现在在家已经在背新“三字经”了,他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家长希望通过参加开笔礼,提高孩子学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观点交锋

  传统教育是该抓了

  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饱含智慧,现代人本应立足于本土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社会日益开放,孩子们吃洋快餐、穿洋装、学外语、打电脑,多数“电脑新人类”连手写钢笔也七歪八扭,更别提费事去练毛笔字了,而对其它优秀文化传统也往往嗤之以鼻。

  “开笔礼”重现广州,正是努力矫正这种不良倾向的开始。例如,“开笔礼”要求孩子跟老师学“描红”,让孩子的好奇心体验书法的妙趣;在仪式中郑重行礼,让孩子小小的心灵体会尊师重道的严肃性。而且,一个隆重的仪式,将使孩子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学习兴趣。

  今时今日,尽管不再读四书五经,不再考科举当秀才,但传统文化的熏陶仍应从娃娃抓起。吕薇

  莫教孩子学“返祖”

  作为以中国历史研究为专业的人,我是很尊重孔子的,也一向自诩很推崇中国传统文化的,但当我看到一些四五岁的儿童被带到孔子牌前顶礼膜拜,看到那些还没进过校门的孩子被拉去演习“鲤鱼跳龙门”时,我还是惊呼“救救孩子”!当我看到参与者兴致勃勃地宣称此举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时,我不禁慨叹:传统文化啊,多少糟粕假汝之名以行!

  中国传统文化中,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多得很,不知为何偏偏要让天真烂漫的孩童去“一一照搬”这套以崇孔拜孔、封建科举为核心内容的“开笔礼”?古往今来的教育家、思想家也多得很,就连孔子本人也有许多可敬可佩的精神事迹,可为何偏偏要给孩子们讲“孔子出生前夜母亲梦到麒麟”的无稽之谈?

  这个举行现代“开笔礼”的地方,确实是古代的“番禺学宫”;但是别忘了,这个地方现在叫“农讲所”,是上世纪20年代宣讲除旧布新思想的“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在革命的摇篮里组织这样的封建仪式,实在对不起千千万万为共和国抛洒热血的先烈!胡言

  现代开笔礼

  1、正衣冠:上午9时许,学童们换上长长的博士服,戴上神气的“官帽”。

  2、平步青云:学童迈上开笔礼的第一步——平步青云(桥)游泮池。学童们排成两行纵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跨过正对学宫的青云桥,预示今后“平步青云”。青云桥横跨,泮池里养着数条鲤鱼,小朋友们绕泮池一周,取“鲤鱼跃龙门”之意。之后,小朋友们步入明伦堂,听工作人员讲述孔母诞孔子前夜梦到麒麟以及孔子学琴的故事,并在启蒙老师带领下向孔子鞠躬,接受启蒙老师的教诲。

  3、状元巾洗脸

  4、朱砂开智:由启蒙老师用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又称开天眼,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学童们有的显得十分开心;有的则有些发愣不明白老师在自己头上干了什么,忍不住用手摸摸,看看;还有的孩子被点后有些害怕,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

  5、敲启智钟

  6、启蒙描红:绝大多数学童都能在启蒙老师的指点下十分认真地进行描红,也有的孩子,因年纪太小,连毛笔都不知道怎么抓,有的抓也抓不稳,抓住了以后不知道该怎么落笔。

  7、金桂树下许愿:学宫为每个学童准备了一条吉祥条幅,并用绳子栓了一个金桔,让学童将条幅扔上金桂树,美好心愿将来就会实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