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万元“逼”出艺术生 半数考生只为速成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8: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考场外的艺术类考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提前要预热 考时需疏通——某艺术生透露:速成费约四万元

  市招考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近7000名学生报名领取了艺术专业考试准考证,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成,“考艺热”持续升温。

  就在岛城艺术生们忙着参加专业测试之际,昨日,“过来人”荆大奇(应本人要求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用化名)主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艺术生筹备考试的费用超过了4万元。

  他是去年考上某学院的,他说:“我自己对艺术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当然也不讨厌,学艺术就是为了考大学,也是被形势所逼。”为让他进入大学,他的父母花了不少钱。一年账单:

  提前一年到济南老师家里做专业辅导,每星期一次:

  火车票48元×2人(学生加家长)×50周×2次(往返)=9600元

  住宿费30元×50周=1500元

  专业辅导费200元(一节课45分钟)×每周两节×50周=20000元

  考前礼金:1万元左右共计41100元

  荆大奇称,4万元培养一个“速成艺术生”在圈内是个公开的秘密。

  半数艺术生并不爱艺术 他们称:学艺术就为上大学

  记者在市招考中心报名点随机调查了30名岛城艺术考生,10人承认“是因为喜欢艺术才报考的”,其余20人中有13人考艺术是因为觉得“考大学把握更大些”,另外7人是“家长让我学艺术的”。

  我市某中学学生孙雷(化名)称,自己升高中时成绩一般,考重点大学根本没戏,上专科又不心甘,和父母商量后决定学美术。“我学了两年艺术专业,感觉考个本科没什么问题”说到这里,孙雷充满自信,认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你喜欢绘画吗?想当画家吗?”记者问。“说不上,艺术家是需要天分的,我缺点灵气。”

  孟国华·6中副校长:学艺术易考大学是误区

  青岛6中副校长孟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有的名校报名录取比例达到了40:1,考艺术越来越难,但艺术报考热特别是美术生报考热还要持续四五年。

  他说,学生们之所以涌向这条路在于升学压力太大,不少学生和家长感觉孩子考大学无望,于是放弃了文化课让孩子转学艺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因为首先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在变化的,许多孩子很可能在高二阶段可以“大跃进”,考上大学;其次,被迫考艺术的学生普遍专业功底较差,即使考上大学,将来发展也很困难。

  艺术高考难度大于普通高考 本科升学率相差无几

  我市某中学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艺术高考其实不容易。总体上来看,艺术生的升学率好像略高于普通文理考生,但本科升学率相差无几,只是专科录取的比例稍大一点。”

  从考试过程上来看,艺术生并不比普通生轻松到哪里去。高考前,在其他学生忙着总复习的时候,艺术生要连续参加一个多月的专业考试,少的七八场、多的十几场甚至二十场考试。而且艺术生也要和其他学生一样,参加六月份的全国统一文化课考试,尽管部分艺术院校要求文化成绩达线即可,但被专业占去不少时间的艺术生又怎能完全轻松应对呢?

  学艺术也“挑人”

  青岛艺校主任王宏伟:艺术之路并非人人可走

  记者在我市艺术考点调查发现,不少艺术生都是“半路出家”。一些高中生学到中途,感觉参加文化课竞争升学无望,就转而投身艺术,但是不是所有此类学生考适合考艺呢?

  青岛艺术学校培训中心主任王宏伟说:“考艺术是条出路,但并非人人可学。有的艺术专业是需要一定天赋的,比如声乐,没个好嗓子很难通过的;有的需要深厚基本功,如钢琴。”王宏伟表示,学艺术,即便是有灵气也需要积累,只学一两年是很难出成绩的。

  赶考百态:四处赶考多拿证

  临沂考生张晓燕:我从北京、郑州、上海、济南一路考到青岛,我现在考的是第11个学校了,老师说只有多拿“证”,才有更多的升学机会。为了给家里省点钱,我在青岛每顿饭只吃2.5元的馄饨。

  考了七场花三千

  青岛考生李娜:我到北京住了半个月,考了7个学校,花了三千多元。

  “克隆”姐姐上清华

  青岛考生李晓冉:以我的成绩考个本科不成问题,但我想上清华,所以从高二转学美术,我有个姐姐就是这样考上清华的。

  撰稿、摄影/姜好 于晓平 段海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