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华砩矿事故抢险侧记:这里洋溢着生命的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9日电(记者谢云挺、傅丕毅)“矿区距汤溪镇有5公里的山路,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在20分钟之内走完这条崎岖不平的小路。”家住金华市汤溪镇的洪银香29日在丈夫的病床旁这样跟记者说。

  27日中午12时许,一阵刺耳的救护车声将正在家中睡午觉的洪银香惊醒,救护车是往金华市双峰砩矿方向驶去,紧接着是一辆又一辆的警车。洪银香心中顿时咯噔一下,因为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丈夫张小成当时正在矿区做工,不祥的预感促使洪银香飞也似地跟着救护车跑去……

  27日晚19时35分,洪银香和她九死一生的丈夫张小成相拥在双峰砩矿的矿井口,包围着他们的是掌声和欢呼声。这样洋溢着生命重放热情的一幕,27日,在金华市双峰砩矿矿区不断上演。

  2004年2月27日上午10时许,金华市双峰砩矿发生一起矿难,一废弃矿井局部坍塌形成高压气浪冲破隔壁正在作业的矿井井壁,类似“活塞运动”的气浪当时造成2人死亡,另有13人被困在深达180米的矿井内。

  记者是在18时30分到达汤溪镇的。为了保证救护车畅行无阻,记者的车子停在汤溪镇上,徒步1个小时,穿越山路,赶往双峰砩矿。在路上,记者遇到了金华市汤溪镇里金坞村的村干部,这些淳朴的基层干部主动打着手电筒为记者照路。闲聊中,记者得知在这次矿难中,被困井底的13人都是本地人,其中有3人是里金坞村村民。为了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村干部们已记不清在这条路上来回跑了几趟。矿难发生后,金华市委市政府要求所有村级基层干部依靠亲情、乡情安抚村民情绪,保证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同行的里金坞村村支委委员刘春土告诉记者:“上午出事后,所有村干部都赶到现场,有的抢险,有的做家属工作。”

  “生还的希望大吗?”记者问。“大!我们的村支书也被困在井底,现在还活着,他会带领其他矿工们坚持到胜利。”刘春土口中的村支书叫刘树银,正当壮年。据记者事后了解,事故发生后,刘树银在水位逐渐上升、空气紧缺的矿道里稳定人心,照顾伤员,展开自救,和其他矿工们相扶相携10个小时,直到最后获救。

  27日晚19时30分,记者进入双峰砩矿矿区,只见一位干部模样的同志正兴奋地在人群中奔走相告:“活着!活着!都活着!下面已经有话传上来了。”他的喜悦迅速感染了所有听到这个消息的人。矿区边的一块小空地上,被困矿工的家属集中在这里,村里和镇里的干部陪伴在她们身边。听到这个消息,人群出现了小小的骚动,记者看到,尽管眼角还噙着泪水,但欣喜还是写在她们的脸上。

  一位陪同的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家属有的已经站了近10个小时,没有吃过一点东西,刚来的时候,有些人又哭又闹,后来经过劝导,都平静了,现在大家最信赖和依靠的就是政府了。”

  记者看见,映在妇女们充满期待的眼睛里的是:消防队员忙碌的身影;医护人员紧凑的步伐;地质队员精确的勘探和领导同志高分贝的喊话……。抢险现场紧张但有序。

  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金华市委书记汤黎路和市长徐止平赶到现场,按照预案指挥抢险,随后浙江省有关领导的身影也出现在抢险第一线。

  地质专家朱林齐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判断准确、指挥若定、措施得力、井上井下众志成城是这次将灾难损失降至最低的关键原因。“要是抢救再迟1个小时,被困井底的矿工就要被地下水淹没了。”

  记者在矿井边采访了身穿防水服的消防员章耀泉,他气喘吁吁地说:“我刚上来,下面又热又闷,还有几个人被困在180米深的矿道,时间不多了,水已经漫到他们胸口,我们有4个消防员在下面救援,准备用绳索把他们拉上来。”

  27日晚19时48分,最后一名被困矿工终于获救,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家属、医护人员、消防队员和媒体记者蜂拥在他身边。

  晚上22时许,记者随最后一批人撤离双峰砩矿,位于小山沟里的矿区重新恢复了平静,对大多数人来说,生的喜悦最终代替了死亡的恐惧,等待他们的应该是幸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