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子女找工父母帮忙 专家:大学生应独立面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20:17 新华网

  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牵动着天下父母的心———近几个月来,记者在广州不同的招聘会上,看到不少家长陪同儿女们求职的身影。据记者了解,除了来自广州或周边地区的家长之外,有一些家长是穿州越省与子女共赴求职路。在招聘会上扮演“父母兵”角色的家长都为着一个共同目标———做“军师”、做“保姆”。专家表示,身为父母不应将子女当作自己永远的“私有产品”,应尽量给予他们成长的机会,包括让他们独自面对找工作的挑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A、典型镜头

  老父千里跨省南下推销儿子

  小杨是广州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是家中的独苗。到了今年2月,小杨还没找到工作。远在河南省的父亲得知后马上告假半月,不远千里赶来广州。小杨的父亲认为,儿子还没有找到工作是因为“儿子还小,不懂得用适当的语言推销自己”。

  记者看到,小杨父亲在儿子去招聘会前,不停地叮嘱一些推荐自己的注意事项,还叫儿子复述自己传授的推销方法。到了招聘会现场,小杨递送简历仍旧显得紧张,介绍自己时说得语无伦次。小杨父亲见此,连忙“挺身而出”“推销”儿子……

  双亲齐齐出动苦苦排队占位

  本月上旬,广州南方人才市场专门举办了一场面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招聘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家三口冒着寒雨齐上阵的一幕:一名女生的父母分开在某知名空调公司前同时排队,而女儿却坐在后面一空置凳子上,待快到递送简历时,女儿才施施然将其父母替换下来。

  面对记者“为什么不让女儿自己排队”的疑问,女孩的母亲不以为然:“女儿找工辛苦,父母应该替她分担;再说招聘会上人多,不忍心让自己的骨肉饱受折磨之苦。”她还表示,她跟丈夫都是广州本地的“上班一族”,若周末有招聘会,则两个人都陪女儿去招聘会,而上班期间,则商定轮流请假陪女儿找工。“为了女儿,再累也值得。”

  父母先行探路生怕孩子出错

  记者在一些招聘会上也看到,个别大学毕业生身旁总跟着他们的父母,对于锁定场内哪一家单位去投简历,父母先评论一番。记者听到他们或讨论单位的工作地点,或讨论工作的稳定与否,或讨论工资待遇的多少……一家长对记者说,之所以要跟着孩子来招聘会,是因为怕孩子“懵懵懂懂地向不好的单位投简历,自己跟着来“心里踏实许多”。

  B、效果如何

  招人单位直言印象大打折扣

  大学毕业生在父母的陪护下找工作的效果会是怎样呢?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招聘单位表示,一般见到有父母或长辈陪伴的大学毕业生来应聘,都会在第一印象上打折扣。“都快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人了,如果这个时候还不‘心理断奶’,我们以后怎么放心把工作交给他单独处理?”某星级宾馆人事主管如是说。

  孩子实话实说不喜父母参与

  毕业生又是怎么看待父母帮忙找工作的呢?据了解,大多数毕业生都表示只会向父母征询意见,不会让父母亲自参与自己的求职过程。也有毕业生郁闷地表示,其实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知道该怎么去做,但父母亲却总是放心不下。

  C、探究原因

  从小娇生惯养可爱又是可悲

  中山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古南永副教授表示,出现这种“孩子没有信心,父母不放心”的现象,是由于部分孩子长期受到父母过分呵护,使得他们渐渐地离不开父母,变得没有主见,而父母也相应地产生对孩子不放心的心理惯势。他表示,这类学生会有“顺利时可爱,挫折时可悲”的特点。

  中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副主任王尔新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培养模式也是造成父母过分呵护已成年子女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度紧张孩子成了“帮陪一代”

  针对父母与毕业生共赴招聘会的现象,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李江雪老师指出,这里面既有家长的责任,也有大学生自己的责任。她认为,有部分父母自小呵护惯孩子了,从小时候起陪做作业、陪学画画、陪练钢琴,到长大一点了就陪报志愿、陪找工作,使得孩子成了“帮陪”之下成长的一代,碰到一些小事情没办法自己做主,而在就业招聘会这种“人生大会考”中,就更需要父母帮助他们作决定了。从这样家庭环境中出来的大学生,当他们走上社会时,心理远未成熟,也经常会发生各种各样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

  李江雪表示,依赖父母的毕业生应尽早改变这种坏习惯,在找工作时主动出击,不要过分依赖父母的帮助;面对工作的选择确实左右为难时,可以与父母进行适当的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但最终拿主意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来考虑。(记者/莫艳民 实习生/陈启峰)(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