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读市场准入新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6:43 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市工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创业促进富民的若干意见》,从十个方面再降南京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民资和外资等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南京市工商局朱友发局长就此次放宽市场准入的细则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改革内资企业注册资本(金)验证办法有哪些具体举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答:过去投资人以货币形式出资的,须通过特定中介机构验资,而现在投资人可直接到设有“注册资本(金)入资专户”的银行开立“企业注册资本(金)专用账户”,交存货币注册资本金,工商部门将根据银行出具的《交存入资资金凭证》确认投资人缴付的货币出资数额。这样一来可为每个企业注册减少500元和5天时间。去年南京共有1.6万户私营企业注册,如果实行了新办法即可为私营企业减少800-1000万元投资额。

  问:这次扩大注册资本分期缴付范围给南京的投资者提供了哪些优惠?

  答:过去只有注册资本数额在50万元以内的企业才可享受分期付款的优待,现在工商局取消了分期缴付的注册资本要求。今后投资者想要创建一个注册资本500万元的企业,如果手上暂时没有这么多钱,可在企业设立时按规定的最低注册资本(金)数额缴付首期,其中服务类企业最低10万元,零售类企业最低30万元,生产批发企业最低50万元。其余部分可承诺在规定的期限内一次性缴清或分两期缴清。一次性缴付的时限是一年;两期缴付的,可在半年内缴付第一期即其未缴部分的50%,第二期可在企业设立之日起三年内缴清。

  问:今后个人也可办合资企业了吗?

  答:是的,新规定放宽了中国公民与外商合资合作条件,打破了只有企业组织才可以与外商合资合作的限制。过去碰到境外经济组织或个人要求跟中国企业的某技术人员或中国公民合资合作的情况都需要政府特批,现在《意见》解决了自然人与外商合资合作的身份问题,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人员(例如公务员)外,中国公民包括在职人员,均可与境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兴办合资、合作企业。

  问:名称登记注册程序有什么变化?

  答:实行即时办理制度。过去企业手续齐备的话名称核准须等待两个工作日,而现在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明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即予办理名称预先登记注册。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进行名称查重、名称登记咨询。

  问:注册登记审查项目少了哪些?

  答:因为企业章程包含需审查的最重要内容,所以现在审查的重点是企业章程,而对过去要求的股东履历表、发起人协议、股东会推荐人员的状况、资格证明等不列入审查项目。

  问:住所登记材料放宽了什么限制?答:过去市场主体在办理登记注册等手续时必须要有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许多虽在经营却没有产权、没有租赁协议的企业或工商户就无法登记。现在市场主体若无租赁手续,但有当地政府或其派出机构出具的同意使用该场所从事经营的证明即可视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的证明。

  问:推广前置并联审批制会带来哪些好处?

  答:今年我们将在全市所有能够实行网上并联的区域同时推行该制度。过去企业注册登记需要一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主要问题就是前期审批的环节太多,实行并联制后就只需经过5个环节,即“工商受理、抄告相关、限时办结、超时默认、效能监察”。也就是说,先核发营业执照,后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有关部门将在7个有效工作日内予以答复,若过了这一期限后不予答复将默认为许可,对超时不予答复或不同意且不说明原因的情况由专门的人员予以监督。例如,连锁超市往往一次申请设立四五家分店,根据超市性质,审批涉及到卫生、烟草、环保等方面,实行前置并联审批制后,工商部门只需发通告到市卫生局、环保局等部门,由他们交代各分局分办。这样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批。

  另外,南京工商系统今年将以高淳县为试点试行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将原来广告经营企业登记由注册部门和广告管理部门分别办理,改为在注册大厅内“一条龙”办理。

  问:对广告经营单位有哪些优惠?

  答:取消与广告有关的核准审批制度,主要突出行业自律。

  问:放宽了哪些经营范围的限制?

  答:除国家专营专控及规定的前置审批和后置审批项目外,统一核定为“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应经审批的,未获批准不得经营;法律,法规未规定审批的,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企业、个体工商户也可自主选择是否具体核定经营项目,既可按小类核定,也可按大类核定。

  问:对农村个体劳动者的登记政策有什么变化?

  答:今后工商部门对合法经营的农村流动性小商小贩以及农民进城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流动商贩不再登记。将这类人员纳入市容等正常的管理渠道。同时大力发展经纪人队伍和中介组织,对农副产品经纪人实行免费培训、免费发证。

  问:另外还有什么变化措施?

  答:今后,企业年检由1月份推迟到5月份,并采取属地年检、网上年检、大集团上门年检以及私营企业年检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便利。王璟 石小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