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乞讨者为何不去夫子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6:43 扬子晚报

  两位外地来的游客在南京游玩两天后,发现了一个让他们不解的反差:南京不少地方乞丐很多,像热闹的街边、天桥上、饭店门口、繁华的商业区,但是在人流量很大的夫子庙,却几乎见不到有乞讨现象。这让他们大为惊讶。记者昨天采访后,原来这里有一段“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的故事,夫子庙地区联合执法大队通过巧妙的执法将这群人“请”出了夫子庙核心景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职业乞丐收入不薄

  夫子庙是南京著名的旅游商业区,正是它的繁荣也吸引了一大批流浪乞讨者。有的衣衫褴褛,有的缺胳膊断腿,乞讨的花样也层出不穷:有展示残疾博取同情的,有编出凄惨故事大声求援的,有通过“追盯抱跪”上前恶讨的,出现乞丐扎堆的现象。景区内乞丐乱窜,影响了景区和南京的形象,这让夫子庙管理局非常头疼。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管理局发现来夫子庙乞讨者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无业人员和老弱病残人员,二是以乞讨为职业的,三是以乞讨为掩护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人。三类乞讨者中,第一类的仅占5%左右,而职业乞讨者则占了90%。这些人每天有比较稳定的“上下班”时间和路线,早上从居住地赶到夫子庙,一直“工作”到晚上。一些残疾乞讨者甚至有专门的人员和运输工具接送。根据夫子庙管理局的调查,“职业乞丐”每天的收入不薄,一般有30—200元,“勤快”点的乞丐一天能挣到200元以上,逢年过节、旅游旺季收入就更可观了。肖警官在夫子庙北牌坊处发现每天都有人送来一名12岁的残疾小姑娘,她每天的收入至少200元,经过调查得知这个女孩从安徽来南京乞讨半年,就挣了9万元钱。肖警官耐心地劝导了好几小时,女孩终于同意离开南京。

  供应吃喝“请”走乞丐

  夫子庙管理局决定对乞讨者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该地区组建的夫子庙地区联合执法大队,执法队员管理职能中有一项就是对乞讨者的管理。与以前的强制执法不同,执法大队的队员看到乞丐不是一赶了之。他们在执法大队辟出办公室,队员们在责任片区如发现有乞讨者,就把他们都请进办公室休息、摸清情况。对确实贫困者,哪怕队员自己凑钱也要想办法为他们筹集回家的路费。对靠行乞致富的人,通过教育、劝导等手段对其进行规劝。派专人与他们谈心,还提供“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不让他们饿着。如果乞讨者表示要离开夫子庙,执法队员护送其离开。职业乞讨者看到在这里没法赚到钱,就不再来了。而对于那些被人控制的残疾人,执法队员通过跟踪的办法,查到其“幕后人”,根据治安管理条例对其进行相应处理。从2003年8月到今年1月,夫子庙地区共救助乞讨人员8名,劝返1360人次,治安处罚9人。

  据夫子庙管理局副局长赵明生介绍,他们执法队配备了数码相机等设备,对每个进入夫子庙核心景区乞讨的人都拍摄照片,并在电脑里存入档案。”人性化“管理办法的实行,使夫子庙地区的流浪乞讨人员大大减少,以残疾等乞讨的现象几乎消失。王璟 思平 赵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