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举行大型拆迁农民招聘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6:43 扬子晚报
近三万拆迁农民涌入招聘现场。顾巍钟摄
  2月28日,尽管下着蒙蒙细雨,但南京市栖霞区在尧化广场上举办的一场全省规模最大的失地农民招聘会,却吸引了数万名拆迁农民进场应聘,包括苏果超市、江苏高校社区中心、向阳渔港在内的百余家企业摆摊设点,到处是人山人海,各招聘摊位前全给围了个水泄不通,工作人员也被冲得七倒八歪。这些失去田地几乎“整建制”搬到职介市场的“老乡”们,他们的第一次求职路走得咋样?

  进区企业为拆迁农民造“饭碗”

  栖霞区是南京市拆迁量最大的行政区,近年来新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龙潭物流园、疏港大道等国家级、省市级重点工程,竞相落户在夹在南京主城和长江边的这块狭长的土地上。去年一年,栖霞区拆迁农民10万人,累计12万人,有就业需求的3万人,覆盖该区尧化、马群、栖霞、靖安、燕子矶等八个街道,有20多个村土地全部被征用。

  栖霞区委书记梁学忠说,拆迁土地,引进产业,农民就业和加快发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进区企业是土地拆迁受益者,不仅带来经济增长,也给农民提供了大量岗位。政府财力的增长还可用来培训引导农民,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市民和工人。这次组织进场招聘的118家企业,分属栖霞区内各开发区的就有101家,提供了4875个岗位,按“一户起码一人就业”的最低标准,也可先保证2万个家庭,后面陆续开工后的园区腾出的岗位还要多,该区将继续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并通过奖励用工、明令安置等措施,让进区企业优先安置失地农民。

  农民就业出现结构性障碍

  但企业用工享有充分自主权,失地农民面对送到家门口的企业,未必近水楼台先得月。进场招聘的企业大致可分为三类:服务性工种,家政,餐饮,保安,保洁、绿化,美容等;技术性工种,电子、机械、维修、电脑操作等;简单劳动工种,如安装、库管、理货、勤杂等。第一类好招但不好用,第二类几乎招不到,第三类好招又“好用”,报名者“爆棚”,企业乘机“压价”,一些仓库保管、勤杂月薪只有450元。失地农民就业遭遇结构性障碍。

  服务性工种好招而不好用,是因为技术门槛低,农民很难一下适应企业的工作节奏和制度,流失严重。城郊农民过去“养养奶牛种种菜,日子过得并不赖”,有空闲就去附近的村里、社办厂打打零工贴补家用,日子安逸惯了,现在到管理严格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上班,一下适应不了。马群社区服务中心去年招了40个拆迁农民,最后走了只剩两三个。现场“好阿姨护理”、葆婴公司、亚东物管、栖霞建设物业的用工都有二三十个,一两个钟头全部招满,但他们对记者说,根据以往招聘经历,最后能留多少难说。来自尧化街道经尧山庄的周华春干保洁两年换了4家公司,她对记者说,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一步不能离,才拿500块,你说这活咋干?

  技术性工种难招,是因为这些“连锅端”的失地农民,培训比例太低。南京奥非森机械公司开出17人的钳工、数控编程“单子”,半天下来仅1人合格。南京雅阁图文广告中心的图文设计要求高中以上,有一定电脑操作基础,招回培训也行,但在城郊赶了好几个场子愣是招不到。蜂拥而来应聘的失地农民空有“一腔求职的热血和健康体魄”,但缺乏最基本的技能。

  失地农民就业比较优势低

  栖霞区劳动局局长蒋励认为,城郊失地农民和城市下岗工人、劳务输出地民工相比,就近就业,生活成本低,但他们求职的紧迫感、自主性不如生活压力更大的下岗工人,不知道下岗后重新就业的艰辛,技能储备更没法比,工作时的吃苦耐劳又不比劳务输出民工,拆迁农民就业比较优势最低。就业观念差的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是,现场白马高尔夫俱乐部招2名勤杂工15人报名,招10名服务员反而招不满,他们宁可打杂也不愿做“侍候人的事”。南京雅阁图文广告公司8名安装工中本地人只有2人,每月800元,但嫌爬上爬下吃苦不愿干。

  生活上的惯性和就业观念滞后使城郊农民按照原来的轨迹生活,但一下失去土地这个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后,菜米油盐,什么都要买,难免要坐吃山空。栖霞街道一位负责人介绍,前两年先期拆迁的农民每人三四万补偿费,买了房子看看病,只出不进,已花去大半,生活渐露窘迫,但仍旧不紧不慢,打打麻将串串门,间断打些零工,宁可“栽栽树,扫扫路(帮种养大户打零工)”,也不去找份稳定工作,问他们,反正还有低保兜着。

  政府出资500万培训农民

  要想把拆迁农民变成市民,让他们失地后找到“饭碗”,观念改变至为重要。招聘会前,栖霞区各街道、小区广泛发动宣传,8个街道64个社区组织数十辆大巴把拆迁农民送到现场。这次招聘会不仅是失地农民和企业的对接,还是农民求职意识的演练,让他们在黑压压的现场感受到求职的艰辛和“饭碗”的珍贵,今后还要做到“周周有专场,月月有活动(招聘)”,让“自主就业,依靠市场”深入他们心中。

  和家里还有1亩3分地的输出民工相比,失地农民是“无后方”的,只有找到工作才能立足。栖霞区针对失地农民的年龄、学历,在去年免费培训4000多农民后,今年将拿出500万培训经费,开出一揽子培训计划,全部由政府买单,组织所有的区属职高、党校、成人教育机构,分三个层次培训。第一是“4045”人员,进行保安、保洁、家政、护理等短期培训,花费少,见效快,花上两三百元两个礼拜就可结业上岗;第二是25—35岁的青壮劳力,上有老,下有小,需要长时间就业,进行电工、焊工、驾驶、水电工等技术含量高的培训,花费一两千元,培训也要一年多,但一旦学成就业不愁,收入高;第三类是20岁以下的“学历培训”,由于用人单位尤其是开发区的企业,已普遍把高中作为学历门槛,对所有的初中生进行半年的“速成高中教育”,一边学文化课,一边学专业技能,培养就业后备军。王勇 顾巍钟(新华日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