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下关区“演练”一把手出庭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7:18 扬子晚报

  日前,南京市下关区的市容、物价、环保、建设、街道等30多个部门的行政一把手齐聚一堂,该区区长赵再飞亲作动员,为各个部门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进行未雨绸缪式的理论和实战方面的“演习”。

  去年10月,南京市下关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制度,要求政府各部门成为行政诉讼被告时,原则上行政领导要出庭应诉,并将此作为各部门错案责任追究和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领导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该举措出台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引起了不少人对该区下一步如何走的关注。

  为落实“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制度,并在全区掀起领导学法、用法的新高潮,下关区利用此次机会对各个部门的行政一把手进行了一次集体的“充电”,将“法治”的精神和观念真正灌输到每位行政一把手的心中并落实到以后具体的行政工作中去,彻底改变工作作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在这次“下关区首届行政领导出庭应诉业务培训班”课堂上,各部门的一把手们认真听取了法院法官关于开庭前准备、审判程序等内容的讲解和对全省法院优秀诉讼案件的深入剖析,他们也针对取证、送达中的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让人真切感到这些一把手正以认真的态度面对可能发生的行政诉讼案。

  培训结束后,一位一把手坦言,作为部门负责人,以往对出庭应诉有不少顾虑,怕万一输了官司也输了面子。某街道办事处主任告诉记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行政机关高人一等的观念要不得,以后本单位遇到行政诉讼,出庭前将对案件全面研究,将答辩状及证据等在法定期间内送交法院,并将亲自出庭参加审理,一点马虎不得。一些新到任的部门领导还主动与区法制办预约旁听、观摩行政诉讼案件的时间。

  据介绍,该区近期还将审判流程、举证、送达的注意事项等内容编印成《行政应诉小册子》下发至每位行政领导手中,切实把要求“一把手”亲自出庭当成落实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谢蕾 燕志华)(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