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论坛呼唤依法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31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市举行第25期市民论坛,主题是百姓·城市·法———依法治市大家谈。27位市民代表围绕自身经历 ,与政府官员共同探讨法制建设在城市生活中的得与失,呼唤百姓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权。

  跑100趟讨回5900元欠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提起追讨工资的辛酸,浦口区永宁镇居民朱秀平就抹眼泪。去年7月4日,她在工厂打工的哥哥查出肝病,5日起她 就为哥哥讨薪,但工厂老板就是不给,她前后跑了100多趟,流了100多次眼泪还是分文未得。在法律援助中心帮助下, 她向法院起诉,但由于工资表和出勤单在老板手中,她因缺少证据,法院判决3月3日前工厂只支付5900元工资。“实际 上,按口头协定,工厂应付1万7千零2元2角6分”,朱秀平伤心地说。

  曾报道此事的南京电视台记者东升说,讨薪难,根子在没签劳动合同。据了解,全南京93%以上的企业没签合同。 合同是协调劳资双方矛盾的依据,没有合同,空口无凭,讨工资就扯不清了。现在打工者要求签,但老板不愿签。一些政府部 门,认为签不签无所谓,如强行签,老板拍拍屁股走人,招不到商就完不成引资任务。一些追薪打工者逼急了,怀揣匕首找老 板,要里外里拼了。遇到这情况,东升就力劝不止。市劳动局叶燕生处长说,从去年10月至今,劳动部门为一万多民工追回 2248万元欠薪。签约率低是因为劳动力供过于求,但合同是依法治市最基本的问题,打工切记签合同。

  开发商不履约惹火市领导

  作为黄埔鑫园1200户业主代表,市民孙强气愤地诉说购房后的烦恼。他说,讨薪难在没合同,我们是有合同,烦 在开发商不履约。本来签合同说好南侧有隔音设备,房屋交付时完成,但到现在也没好。合同写明2003年3月会所交付使 用,但至今开发商没兑现承诺。找开发商交涉却推卸责任,说是政府部门不允许这样做。老百姓对法律吃得不透,不知咋办好 ,打官司吧,时间耗不起。希望政府部门严惩不讲诚信的开发商。

  对购房业主维权困难,律师孙勇说,既然合同中有约定,可通过法律程序,委托律师向法院提出诉讼。市公证处刘庆 宁说,开发商与购房者在地位信息上不对称,后者处于弱势,建议采取提成公证,即签约时,拿出30%的房款由公证处保管 ,房子交付后如没问题再付给开发商。房产商朱献国则认为,房产是特殊商品,地段楼层都不可复制,并可不断升值,一旦出 现纠纷,开发商甚至要求退款。市民买房多关心的是地段楼层和房价,事实上不应忽视开发商的诚信素质和理念。

  听到大家的议论,市委副书记王浩良有些火了,忍不住插话说,如果是法律问题,这件事请法院同志尽快协调解决。 区政府有没有来人?如果是行政协调问题,我们要赶快与区政府打招呼。

  从社区听证会到社区议事会

  小市街道东井亭社区甘以明主任介绍,2000年11月,小区拆除800平方米旧房,是建休闲广场还是商业网点 ,居民有争议。社委会便召开听证会,经过激烈争论,要建广场的占了上风,后又召开几次听证会,确定广场工程相关问题。 此事深得民心,后来干脆成立社区议事会,设19位议事员,定期开会,小区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现在乱发议论的少了,公共 事务的意见都及时反映上来。

  南师大教授刘旺洪说,我的事情我来做主,这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基本原则。社区听证议事,是新的条件下依法治 市的好形式。

  快报记者赵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