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证明我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9:30 长沙晚报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一些市民发现,要想为自己的单身身份求证

  还真难——

  贷款遭遇“拦路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没有结婚就是单身嘛!还需要证明?来来回回跑了一大圈,嘿!发现竟然无法证明自己是单身!”昨日一早,在河 西某软件公司上班的蒋先生就致电本报大倒苦水。

  蒋先生想贷款买房,当他来到建行某支行办理贷款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开具单身证明。但是从单位到社区居 委会,再到民政部门,“竟然没有谁愿意为我开这个证明”。

  像蒋先生这样的单身族,在办理有关贷款手续时需要单身证明,却处处碰壁,“求证”无门。那么,他们为何需要婚 姻证明?又到底该由谁来证明?

  证明是为避风险

  “未婚证明主要是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财产纠纷问题,如防止已婚者冒充未婚者购房而引发财产纠纷。”建行长沙分 行住房金融部门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说:“如果取消未婚证明,有可能出现夫妻两人以一个人的名义申请按揭贷款的情况,但 是作为抵押物的房屋产权仍属于夫妻共同所有。这样一旦还贷出现问题,银行对房屋的处置就会涉及到另一配偶的权益,出现 处置困难,贷款风险由此增加”。

  她还表示,目前情况下出于规避资产风险考虑,取消未婚证明对银行来说是不现实的。

  求证单身遭遇盲区

  为了开到一纸单身证明,蒋先生首先来到所在单位,有关人士以“现在不掌握居民个人的婚姻状况”为由拒绝开具证 明。他随后来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中明确规定“结婚和离婚完全是婚姻当事人个 人的事,是不需要别人来证明的”,因此居委会现在也不掌握居民个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开具这个证明。不过社区工作人员推 荐他到区民政部门试试,但民政工作人员告诉他,无论是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前还是实施后,民政局都没有被授权办理 未婚证明,因此民政局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来开具未婚证明。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该局基政处负责人介绍,到各区民政局就能开到婚姻状况证明。但记者致电雨花 、芙蓉等区政务中心婚姻登记处,他们的回答不尽一致,前者的答复是,“只要凭单位的证明,加上户口本、身份证等就能办 理”;后者则表示,如果当事人是国有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者,需凭单位证明到民政部门办理;而民营企业的员工则必须先到单 位所在社区开具证明,“如果社区不肯出具,那么民政部门就办不了”。

  谁来出具单身证明

  有意思的是,就在蒋先生为求证自己单身四处奔波而毫无结果时,他的一位准备再婚的同事拿出离婚证也在办手续。 蒋先生苦恼地说,离婚的人还有一张离婚证证明单身,而我没结过婚却无法证明自己单身,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能缺失不能不说 让人遗憾。采访中,有人建议银行干脆通过修改条款解决这个难题,给贷款者以方便,如可依还款者状况进行核贷,因为婚姻 状况今后可能属于个人隐私。也有人建议,可采取先由本人“书面声明”,然后由公证部门进行公证的办法来确认。省社科院 社会学某专家认为,婚姻登记的变革重在实施人性化管理,但对于类似的“义务真空”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应该考虑在民政和 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然后让公民自己“声明”,如果公民的声明有假,那么他将自行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 任。 本报记者梁瑞平易鹰肖怀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