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短信写手”的原创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0:50 胶东在线

  日前,湖南卫视《新青年》栏目特别策划的“谁是中国第一短信写手”播出。他们的出现似乎昭示了短信创作群体在E时代的光明前途。近日,记者采访了有“中国短信写手第一人”之称的戴鹏飞,他正是那场竞赛的获胜者,今年3月他成为263在线的签约短信作者,年薪8万至10万元。

  短信写手其实很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精彩短信:“老鼠没女朋友特别郁闷,终于一只蝙蝠答应嫁给他,老鼠十分高兴。别人笑他没眼光,老鼠:你们懂什么,她好歹是个空姐。”

  这些妙趣横生的文字作者就是戴鹏飞。“这是我的天赋。”戴鹏飞语气平淡兼自信无比——小学一年级用“我”造句,脱口而出“卿卿我我”。成年后,做主持、写小品,从2003年起,网络短信成为他的主攻点,“打你手机,第一遍是:您拨叫的用户已关机,第二遍是:您拨叫的用户不在服务区,第三遍是:您拨叫的用户没有手机!”这条短信的声名鹊起告诉他,其实快乐是简单的,用浓缩的语言来调侃生活、用轻松的口吻来诉说复杂,就会得到热烈的共鸣。

  戴鹏飞说:“我写的短信不是顺口溜,是很严肃的创意。想在几十个字内就把人征服太难了,从2002年底到现在总共我才写了1000多条,在跟263在线签约的时候,他们想要我每月写60条,但我坚持就写30条,写多了质量肯定无法保证。”戴鹏飞本人每月单纯靠写短信的收入是一万元左右,但据他说,绝大多数写手都是兼职干干,“要想以此为生简直太难了,即使能做到,也是很累的。”

  智慧火花就在手边

  精彩短信:“唐僧决定给八戒、沙僧、白龙马也套上紧箍咒。套白龙马时,马哭了:师父,您再套就四个箍了,我可是宝马,别让我当奥迪了。”

  “我喜欢记载各种一闪而过的火花,为此很留意身边朋友的一言一行,后来干脆用笔把他们的玩笑话和有趣行为直接记在本上,搞得他们对我跟防那啥似的。我还到新街口买了个八千多元的MD机,就为录下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话,还有公交车,那里有很多精彩的闲言碎语。”

  戴鹏飞能把自身强烈的幽默感变成效益。他说自己是幽默开朗又多愁善感的双重性格,“善感是一个优点,这并不代表你不成熟,而是你赋予了生活最真切的情趣与热爱。”

  他的床上常年摊着五花八门的工具书,包括《现代诗韵》、《趣味成语速记》、《声律启蒙》、《小儿看图识字》、《歇后语》、《顺口溜集锦》,甚至还有成人高考复习材料。此外还有40多张对话录音MD盘和记录了300万字点滴灵感的几十个笔记本——这都是他创作短信的源泉素材。

  写手的生活一点不浪漫

  精彩短信:“老鼠给猫打骚扰电话,哈罗啊!饭已OK啦!下来米西吧!猫大喜,趴在鼠洞前伸进前爪想把老鼠掏出来。吭哧吭哧掏了一夜,第二天‘掏’声依旧。”

  这是戴鹏飞写给自己的第一条短信。他说自己就是那只猫,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摸索、寻找。戴鹏飞不是最早开始创作短信的人,到现在他也没有把写短信当成职业,他同时担任节目策划和撰稿,在四家报刊开辟个人短信专栏。虽然他的作品有强大的娱乐功能,但个人生活却相当单调。“每天晚上,我都要字斟句酌地改稿子,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夜,一天要抽好几包烟,所以你听我说话老干咳。上午七点到十点是我睡觉的时间,起床后上网收信看新闻,下午再回到电脑前工作。”

  目前戴鹏飞最苦恼的是短信的著作权问题。自己的短信刚发到一个网站,很快便被很多网站转载了,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被侵权了多少次。想打官司,可成本太高,无奈之下,最后也只好以短信幽上一默:“喜鹊来,妈妈说这是喜鸟是客;燕子来,妈妈说这是益鸟是客;乌鸦来,孩子问你也是客人吗?乌鸦叫:Yes,吾乃黑客!”晨报记者田小满

  戴鹏飞经典短信

  我不小心把“我爱你”误发给你了。如果你接受那就储存起来,如果你不接受,就把这三个字返发给我。

  小鱼:妈妈,岸边那些整天呆坐的人在干吗?鱼妈妈:他们呀!一次次收线,一次次失望,他们是被咱们垂钓的人。

  沙僧参加数学考试,监考老师盯着他脖子上的珠珠看了半天,冷笑:嘿嘿!把算盘伪装成这样啦?休想作弊,摘下来!

  听说你手机没有短信功能,所以发这条短信试验。如你收到,证实有短信功能并是我的短信,请给我回复:我有了,是你的!

  我花一毛钱发这条短信给你,是为了告诉你——我并不是一个一毛不拔的人。比如这一毛钱的短信就是我送你的生日礼物。

  D告诫B:怀孕还系腰带?I介绍K:我的野蛮女友,玩跆拳道的;W和C拥泣:分手吧,以后名声就不臭了。 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